正文 兴亡卷七

类别:子部 作者:汉·许劭 书名:予学

    原文

    无不亡之身,存不灭之理。春秋易逝,宏业可留。薄敛则民富,兴焉。政苛则民怨,亡焉。人主兴亡,非为天也。君子兴家,不用奇计。小人败业,坏于奸谋。正不予贿,邪不予济,察之无误也。天降之喜,莫径取焉。不测之灾,勿相欺焉。

    译文

    没有不死的肉身(凡人),却有不灭的天理。江山代有才人出,人的一生也不过几轮春秋,只有宏大的功业可以长久留存。轻徭薄赋可以藏富于民,百姓富裕则国家兴旺。对老百姓苛刻的政令一多,老百姓就会怨恨,那样国家就会灭亡。是人之所为导致了天下兴亡事,而不是上天原本如此安排。君子兴家立业,靠的是行走正道,点滴累积,不是凭借一时奇巧侥幸得道,更不是偏离正道,以不义之财发家臵业。小人败坏家业事业,都是毁在狡诈阴谋之上。正直的人不会给予别人贿赂,邪恶的人不会在危难时候济人渡难关,仔细观察就不难做出正确的判断了。天上掉下来的好事情,不要贸然收入囊中。突发的灾祸降临,也不要故意隐瞒试图欺骗他人。


如果你对予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予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