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七曰恤鳏寡

类别:子部 作者:元·王结 书名:善俗要义

    【助死丧附】

    鳏寡孤独,天民之穷者也,尚赖官给衣粮,仅能保养以终天年。其余惸独之人,不在收系赡养之数者,亦间有之。然城郭之内,乡村之中,岂无疏远宗族、中表亲戚,若衣食仅能自足者,固所不论,其稍有赢余之人,亦安忍坐视其操瓢挈囊哀号叩哭乞丐于市,而不救恤之哉?况上司明文,鳏寡孤独,亲戚不行收养者有罪。今后仰所在人户家业稍完者,若中外亲戚有孤穷乞丐之人,即当收恤,随时量给粮食,使之粗充口腹。其人如年未衰老,耳目或存,手足不废,仍为分付农家,令其佣作以自赡给。女子可嫁者,聊备衣服,即与嫁之。盖所以广孝友之道,布惠泽之施,又可以免官府惩治之责也。若同里之人死亡,家贫不能营葬者,亦仰众家随其多寡资助钱物,置买棺椁、衣服,众力共为埋瘗,庶免骸骨暴露,亦仁者用心之一端也。


如果你对善俗要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善俗要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