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附录

类别:子部 作者:清·丁耀亢 书名:家政须知

    治几处庄儿,不近又不远;骑一个驴儿,不勤又不懒。茅屋两三间,闲书数十卷。扑面春风,不寒又不暖;顺口油腔,不长又不短。清闲日子临到俺,吃几顿消停饭。樽中酒不空,炉内勤添炭。得玩玩且玩玩,还嫌玩的晚。

    九里山前,柴儿够一担;五里滩头,鱼儿够一篮。人生一梦间,世事如棋变。不爱高官,贵的不去攀;不爱千金,富的不去谄。光阴一去不复返,须发白多半。醉来石作床,醒时云为伴,不随着旁人去胡闹馆。

    名不求,利不贪,只学佛,不学仙,人间第一个痴呆汉。但只愿岁岁丰年,普天下处处平安,四下里闻不得人嗟叹。尽着俺懒散清闲,一家儿喜地欢天。放眉头饱吃些粗茶饭,常住着草舍茅檐,常守着山岭薄田,至亲好友常相见。

    花几株,竹一林,几轴画,一张琴,纸窗儿窄小多风韵。看几本书,吃几杯茶,闭一闭眼,养一养神,把那痴心妄想全消尽。每日里兄弟同来,花开共赏,酒熟同斟,团圓骨肉真和顺。大家里无病无灾,过一月胜似三春,省下了多少愁闷!

    恩合爱,一笔勾,数间茅屋且藏头。晚眠常到晨牌候,梦醒时好友来投,家常便饭随意留,不嫌酒薄吃个够。到晚来,引着儿子明白读,山妻烹茶,小女擎瓯。常怕这清福难消受,没本领的转了多少清闲,不热闹的免些忧愁,从不会把眉头皱。

    心儿懒,身子闲,醒时歌,醉时眠,客去紧闭门两扇。见几个舍命的做官,见几个有本领的挣钱,人看着精细我看着淡,到头来只擎着两只空拳。只求个不饥不寒,活一年自在一年,不着人欺,亦不着人嫌,朦胧睡去梦缠绵,金鸡又报晓,日落下西山。

    玉兔东升早,山河换几朝,日月依然照。楚汉争锋,几处啼春鸟;吴越交兵。一半埋荒草。循环甲子催人老,拍手哈哈笑。黄梁梦已熟,不走邯郸道,想人生自有个蓬莱岛。满屋黄金,石崇不到老;天大朱门,王孙都去了。花盛开还落,月明圓又消。盖世功名,淮阴不自保;满腹文章,蒙正反不饱。人生如秋草,命运随天造。逢花莫教空,对酒开怀抱,一个哑谜儿参透了。

    一帙俗书,不长又不短;邋遢杂事,不近又不远。涂鸭天地知,潜藏不外见。柴扉掩闭,相知有圈点;夜阑人静,披览独自怜。文名不求学逃形,书成只留子孙看。齐丘尝投海,谷口又立言。敝帚制就且自珍,怡乐赛神仙。

    事不相关,装聋且推哑;人不相投,半真还半假。清贫守自然,豪富多牵挂。树大招风,精细细船到江心,风波不是耍。柴门不羡车合马,醉卧南窗下,藏一张无弦琴,挂一幅单条画,把人情世事如瓢瓦。

    五亩田园,栽花又栽柳;五亩宅墙,养鸡又养狗。身安莫怨贫,无病休嫌瘦。几处青林,闲行又闲走;几个相知,能诗又能酒。万事不如杯在手,待够何时够。浮云本是空,明月还依旧,赏中秋直醉到九月九。

    满桌珍馐,只图一个饱;绫锦千箱,能穿几个袄。田多苦自劳,名大添烦恼。万顷良田,子孙种不了;大厦千间,一身睡多少?豪杰谁肯回头早,错认了虚圈套。七十古来稀,不见重年少,休把这好韶光错过了。

    节届清明,桃花一片红;村内秋千,春杨一半青。王孙吹玉笛,士女游芳径。绿杨柳边,黄鹂几处鸣;青草山坡,黄牛几处耕。山林有了清幽景,任俺疏狂性。挑灯看海棠,把酒数红杏。唤春农、趁天晴,长把庄稼领。

    节届端阳,池荷早放花;堂向槐阴,新巢早报鸦。汲水试新茶,煮酒开香腊。开遍蔷薇,芭蕉卷绿纱;熟遍樱桃,新笋另茁芽。山林有个青幽法,醉倒葡萄架.青衣换葛巾,团扇题诗画。向南窗、高卧白石榻。

    转眼中秋,芙蓉开的早;节届重阳,黄菊开的好。梧桐金井飘,红叶迎霜雕。檐前寒蛩,凄凄不住的吵;云外宾鸿,声声过去了。田园禾黍收多少,先割门前稻。水清蟹正肥,雨过收栗枣。唤邻翁,向东篱吃个饱。

    百岁光阴,临秋又未晚;四季平安,天寒又日短。梅花纸帐眠,杂木烧山炭。扫雪烹茶,小屋红炉暖;美酒珍馐,贵客传金盏。山人紧把柴门掩,对酒吟诗卷.骑驴过小桥,看雪寻僧院。百样事,不关心,自有天来管。

    不是高僧,头发一抹光;不是神仙,胡须一半苍。去山张子房,弃职陶元亮。不住丛林,时时走外乡;不炼金丹,有人送口粮。范蠡曾把扁舟荡,学成江湖相。制一顶白葛巾,拖一条青竹杖,带一个药葫芦,去把真人访。

    南北双调合套  青毡乐

    【新水令 北】高名不列荐绅编,别有儒林便览。行藏原是隐,羁旅号为官.潇洒清闲.又休看作风尘下贱。

    【步步娇 南】空堂四壁红尘远,镇日把重门掩,脩然似远山。风雨疏帘,静把图书展。鸣琴仔细弹,歌一曲猗兰,空谷无人见。

    【折桂令 北】老头巾不受人怜,说什么炎凉冷暖,苦辣酸甜。到处有酒瓢诗卷,龙泉射电,彩笔如椽。扶世界不用俺登朝上殿,挽江河那用俺进表陈言。天赐平安平安,一任盘桓。受清贫,料没有暮夜黄金,论官箴那里讨犯法青钱。

    【江儿水 南】把傀儡排场戏,看长安棋局翻。见多少掀天揭地兴亡乱,白衣苍狗浮云变,朝更暮改蜃楼幻。月落酒阑人散,梦醒邯郸,续不上儒门公案。

    【雁儿落带得胜令北】穿一件旧乌青破绢衫,吃几口淡黄齑闲茶饭。白胡须扮出个四皓贤,黑皮靴活像个钟馗判。煞不出郭汾阳将相权,也没有伍子胥髑髅剑。森严,明伦堂紧对文宣殿。回也么贤,俺是个活寿星长命的老颜渊。

    【侥侥令南】青云时已暮,白日梦长闲。只当做参禅持戒把雄心炼也,何须访名山费往还。

    【收江南北】呀!做张良辟谷去求仙,学苏卿啮雪并餐毡,到如今闻韶三月食无盐。又何用熬煎,又他道是不是烟火古瞿昙。

    【园林好南】对明月星斗烂斑,对松影风露连翩。受用些灯昏酒谈,得意处竟忘言。

    【沽美酒带太平令 北】履平地静波澜,抛舟楫任长川,正好在芦花岸。闲看鱼龙罢钓竿,似辽阳鹤反。吊城郭,阅尘寰。又何须雕盘美馔?又何须锦衣绣幔?又何须油车翠幰?又伺须琼楼曲槛?俺呵,这的是随缘,遇缘;知天,乐天。呀,素位中春风无限!

    【清江引 南】高阳知己何时反?浊酒自家劝。文章镜里花,富贵风中线,不觉的饭牛歌归去晚。(北游录)

    南北双调合套  青毡笑

    【新水令 北】笑学官不是等闲来,想八字有前生冤债。才名成一笑,命运自然该。酸腐形骸,又跳不出黉宫以外。

    【步步娇 南】三间官署门窗坏,瓦漏将泥盖,东西分两斋。屋塌墙歪,有个官儿在。少米又无柴,好一似孔仲尼独自游陈蔡。

    【折桂令 北】明伦堂没甚安排,见了个悬钟破鼓,四壁尘埃。并没有排衙皂快,投文画卯,放告抬牌。有几个冷秀才打躬下拜,有几个老门斗少袜无鞋。破庙枯槐,古碣荒苔,本像个野寺头陀。又多了行香送考,瘦马空街。

    【江儿水 南】逢节令门生到,见青钱纸里来。料不如扬州十万腰缠快,买烧刀只办的黄韭菜,买豆腐只拌的青盐块,惹的师娘见怪!他道夫贵妻荣,全不见紫袍金带。

    【雁儿落带得胜令北】又撞着容城县水潦有荒灾,众门生逃散他州外。只望着春秋祭大开斋,又谁知乡饮酒仍停待。地俸薪银丢放开,众工食从何派!说什么高才,何处抱文章卖?说什么雄怀,何时笑眼开?奇哉!老先生错把青天怪。痴也该骏。遥指望受饥寒熬出荐语来。

    【侥侥令 南】才名多不遇,壮士命常乖。只见须发苍苍朱颜败,为甚的走风尘困驽骀?

    【收江南 北】呀!算官星八座与三台,论文章李杜和邹枚,辜负了风雷宝剑竟尘埋。到如今丢开,困盐车不见一人哀。

    【园林好 南】升县令岁月耽捱,转国学进部求差。妄想中许多境界,酬饿眼鼓空腮。

    【沽美酒带太平令北】山鸟倦盼蒿莱,云出岫困烟霾,现放着青山在。茅屋疏篱竹树栽,访诗朋酒侪。烹茗笋,坐松崖。命孤舟长江一派,驾篮舆青林一带。任阴晴风涛澎拜,任炎凉浮云草芥。俺呵,也不羡州才、县才,鸾台、柏台。呀!老学官不消把黄粱梦赛。

    【清江引 南】功名困顿真苦海,误把儒冠戴。风波世路难,日暮光阴快,早学个归去来彭泽宰。(北游录)


如果你对家政须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家政须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