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缅怀祖德

类别:子部 作者:明·温璜录其母陆氏之训 书名:温氏母训

    你的祖父起初很贫穷,他曾经向朱姓的人借了二十金的钱,来卖米糊口。过了一年,朱姓人生了重病,他是两槐公的用人,所以不敢把这笔私债让他的主人知道,旁人私下都侥幸地以为,这笔钱可以不用还了。

    当时祖父正客居在姑熟那里,偶然间得知了朱家的消息,就连夜赶了回来。他没有先回自己的家,而是直接拿着欠下的成本与利息,到朱家去了。

    朱姓的人此时已经无法开口说话,祖父缓缓地取出银两,对他说:先前我欠下的全都一一奉上,请您过目收下。想不到朱姓人奋力地撑起身来,说道:「想不到这世上,还有像您这样的忠信的人!我的双眼就要闭上了,愿你代代都出孝子贤孙。」说完后就断了气。

    祖父于是流着泪向他告别,才回到了自己的家。家人在追问之下,才知道他已经把所欠的钱,都送还了。有人说他实在是太愚笨了,祖父说:我是愚笨,我之所以不先回到家里来,就是怕被你们这些人迷惑了。

    这样的盛德,怎能不铭记在心呢?


如果你对温氏母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温氏母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