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十 曲礼公西赤问第四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魏·王肅 书名:孔子家语注

    公西赤问于孔子曰:“大夫以罪免卒,其葬也如之何?”孔子曰:“大夫废其事,终身不仕,死则葬之以士礼,老而政仕者,死则从其列。”

    公仪仲子嫡子死,而立其弟,檀弓问子服伯子曰:“何居?我未之前闻也。”子服伯子曰:“仲子亦犹行古人之道,昔者文王拾伯邑考, 伯邑考文王之长子也言文王亦立子而不立孙也 而立武王,微子舍其孙腯,立其弟衍。”子游以闻诸孔子,子曰:“否,周制立孙。”

    孔子之母既葬,将立葬焉,曰:“古者不祔葬,为不忍先死者之复见也。诗云:‘死则同穴。’自周公已来祔葬矣。故卫人之祔也,离之,有以闻焉;鲁人之祔也,合之,美夫,吾从鲁。”遂合葬于防曰:“吾闻之有备物而不可用也,是故竹不成用, 谓笾之无缘 而瓦不成膝, 膝镔 琴瑟张而不平,笙竽备而不和,有钟磬而无簨。 簨可以悬钟磬也。簨先尹反。其举反 其曰盟器,神明之也,哀哉,死者而用生者之器,不殆而用殉也。” 杀人以从死谓之殉

    子游问于孔子曰:“葬者涂车刍灵,自古有之,然今人或有偶,偶亦人也 是无益于丧。”孔子曰:“为刍灵者善矣,为偶者不仁,不殆于用人乎。”

    颜渊之丧既祥,颜路馈祥肉于孔子。孔子自出而受之,入弹琴以散情,而后乃食之。孔子尝奉荐而进, 尝秋祭也 其亲也悫, 悫亲之奉荐也慈质也 其行也趋,趋以数。 言少威仪 已祭,子贡问曰:“夫子之言祭也,济济漆漆焉, 威仪容止 今夫子路为季氏宰,季氏祭逮昏而奠,终日不足,继以烛,虽有彊力之容,肃敬之心,皆倦怠矣。有司跛倚以临,其为不敬也大矣。”他日,子路与焉,室事交于户,堂事当于阶,质明而始行事,晏朝而彻。孔子闻之曰:“孰为士也而不知礼。”  


如果你对孔子家语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孔子家语注》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