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下卷

类别:子部 作者:明·敖英 书名:慎言集训

    言贵简:说话要简洁。说话简洁,又能把意思表达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就可以提高品德学识的修养;多言、轻言、杂言、漏言、尽言、出位、狎下、强聒、讥评之言的这些毛病,也就可以根治了。

    言贵诚实:谈话以诚实为原则,丁是丁,卯是卯,一字是一字,一句是一句,不能脱离实际地乱说。能做到说话诚实,戏言、妄言、巧言、谗言、轻诺之言等的一些毛病就可以克服了。

    言贵和平:说话心平气和,不必疾言厉色。

    言贵婉:言辞委婉,能够感动别人。

    言贵逊:说话要谦逊,不要用言语激恼别人。懂得言贵平、贵婉、贵逊,直言、讦言、恶言、矜言,以及谄谀、卑屈、取怨、招祸之言等毛病就可以避免了。

    言贵当理:说话不能随便说,说出来就要合情合理。

    言贵适时:说话要合时宜。该沉默时就沉默,该说时就说,依具体情况而定。

    言贵养心:说话要有利于修养身心。言为心声,心地纯正,说话自然不差。

    言贵养气:说话要心平气和,不冷静就会说出错话,招来怨恨,闹出乱子。

    言贵有用:狄仁杰一言打消了武则天立武三思为太子的念头,保全了唐朝的社稷。颍考叔一言使郑庄公母子和好如初。晏子一言说服齐景公免除了刖刑〈古时把两只脚砍掉的刑罚〉。这些例子说明有用之言,才能利人济世。


如果你对慎言集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慎言集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