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论语 泰伯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宋·钱时 书名:融堂四书管见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泰伯,周大王之长子。知幼弟季历之子昌,有圣德,遂与次弟仲雍迯之荆蛮。于是立季历传国,至昌是为文王。三让,先儒谓固让也。或曰迯荆蛮一也,文身断发示不立二也,并仲雍而去之三也。其迹不著,故无得而称。)

    泰伯让国而直曰让天下,何哉?泰伯知季历之有子矣,殆非让国也。民无得而称之,此所以为至德欤,非吾圣人万世无称矣。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丝里切],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古卯切]。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葸,畏惧貌。绞,急切也。君子,谓在上之人。兴,起也。偷,薄也。)

    恭慎勇直,皆德也。无礼以节之,则未免有弊。虽然笃于亲,不遗于故旧,又风俗之枢机。而礼之所以为礼者也,风移俗易,礼制行焉,则四者之弊去矣。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音扶]!小子!”(启,开也。诗小旻篇。战战,恐惧。兢兢,戒谨。临深,恐坠;履冰,恐陷也。)

    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岂特身体发肤之不敢毁伤也哉。战战兢兢,临深履薄,平时所以戒谨恐惧而不敢须臾离者,其所全者大矣。启手启足而曰知免,学者毋徒曰手足云也。

    曾子有疾,孟敬子问之。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去声下同]暴慢矣;正颜色,斯近[去声]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笾豆之事,则有司存。”(孟敬子,鲁大夫仲孙氏,名捷。问,问疾也。将死言善,谦辞也。贵,重也。暴,粗厉也。慢,放肆也。信,实也。辞,言语。气,声气也。鄙,几陋也。倍与背同,谓背理也。笾,竹豆。豆,木豆。)

    动容貌便须远暴慢,正颜色便须近信,出辞气便须远鄙倍。三个斯字甚紧切,有不可须臾离之意。且要识所以远暴慢,所以近信,所以远鄙倍者,其实安在?非是临时逐项旋整顿过也。君子切身日用,在此三事,器物之末,则有攸司。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校,计校也。吾友,先儒谓颜渊。详味昔者二字,当是追述于既亡之后也。)

    所有者,忘不耻于问也。所得者,内不耀于外也。所乐者,天不竞于物也。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平声]?君子人也。”(与,疑辞。也,决辞。)

    辅遗托国而不能不变于危疑之际者,多矣。必也处大变,定大难,节操凛然不可挠夺,然后为君子也。伊周而下,如诸葛孔明,当得可以字。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弘,宽大也。毅,刚立有守也。道,犹行也。)

    范围无外,本未始不弘,刚健不息,本未始不毅,意起念动。始蔽始亏,隘矣,不弘矣。始回始挠,馁矣,不毅矣。断断曰不可以不弘毅,所以勉学者用力于仁也。任重道远而下,特发挥其旨,以明不可不勉者如此耳。乐以忘忧,何重何轻,老将至而不知,何远何近。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三百篇无邪之旨,抑扬讽咏,足以感发人心,油然兴起,故兴于诗。礼者,人心之大闲,天则之不可逾者,故立于礼。乐所以养人心之和,使无非僻之侵,故成于乐。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百姓日用而不知,圣人岂不欲使知哉。蠢蠢群愚,其蔽已甚,虽欲使知之而不可得耳。斯言,所以叹惜之也。

    子曰:“好[去声]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

    尚勇而恶贫,必自为乱。疾恶而已甚,必致其乱。安分有容,则无二者之患矣。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骄,矜夸。吝,鄙啬也。)

    骄则易于自满,吝则梏于自私,二者拒善之藩篱也。才愈美,病愈深,其它何足观哉。

    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谷,禾之实。)

    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谷,学之成实,时也。斯道无穷。夫子岂责成于三年者哉。所以甚言其不易得,以勉进后学耳。得后方实,未得皆虚。

    子曰:“笃信好[去声]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贤遍切],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乾初九文言曰: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无闷,不见是而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潜龙也。不是确乎不可拔,如何做得上面许多事?好学而信之笃,守道而死不变,确乎不可拔之谓也。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出位而思,只是不安分。与畔官离次者,其失均也。

    子曰:“师挚[音至]之始,关雎[七余切]之乱,洋洋乎!盈耳哉。”(师挚,鲁乐师,名挚也。)

    师挚之始岂雅颂,未得其所之时乎,何独关雎之洋洋也。不然则因挚之适齐,追感畴昔而叹耳。

    子曰:“狂而不直,侗[音通]而不愿,悾悾而而不信,吾不知之矣。”(侗,无知貌。愿,谨厚也。悾悾,无能貌。)

    书称九德交济其偏,圣人所以施教也。既狂而又不直,既无知而又不愿,既无能而又多诈,圣人且奈何哉。故曰吾不知之矣。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此知及之,后仁守工夫也。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况悠悠自恕者乎。玩“如不及”三字,如何斯须懈?得文王望道而未之见,正此不及之谓。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去声]焉。”

    微动纤毫意念,便与了纯德孔明。无体无方,巍巍天下我何与也。故舜不以为泰,禹行其所无事。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唯,犹独也。则,法也。荡荡,无际畔也。焕,光明也。)

    天之所以大者,何如尧之所以则者。何在宜乎,莫得而名状也。范围无外,变化无方,事业文章光辉发越。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去声]。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五人,禹、稷、契、皋陶、益。乱,或作乿,古治字也。十人,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毕公、荣公、太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其一妇人,邑姜也。)

    斯指武王时也。舜有五人,武王有十人。故曰唐虞之际,于斯为盛。然且邑姜预焉,此其为才,岂易得者乎。以服事殷,乃文王之德。而夫子特书于武王之后,其指微矣。

    子曰:“禹,吾无间[去声]然矣。菲[音匪]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音弗]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呼域切]。禹,吾无间然矣。”(菲,薄也。黻,蔽膝也,以韦为之;冕,冠也,皆祭服。沟洫,田间水道也。)

    间,如“连得间矣”之间。无间者,无罅之可议也。才有一毫之私,便有一毫之间。


如果你对融堂四书管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融堂四书管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