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论语 乡党第十

类别:子部 作者:宋·钱时 书名:融堂四书管见

    孔子于乡党,恂恂[相伦切]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直遥切下同]廷,便便[旁连切]言,唯谨尔。(恂恂,信实貌。便便,辨也。)

    入里必式固,自不当以颊舌多尚人,况吾夫子也耶。然愚三复斯旨深悟处。乡党之道,恂恂,似不能言,宜优游涵泳而得之。若宗庙朝廷,则有不可不明辨者,但谨而不放耳。或言或不言,虽各有宜,无往而非忠信笃敬也。他人才多言便佞给,必不谨。才不言便缄嘿,必不能恂恂。圣人于枢机,甚重记言行者,特冠一篇之首。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苦旦切]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鱼巾切]如也。君在,踧[子六切]踖[子亦切]如也。与与如也。(侃侃,和乐貌。訚訚,中正貌。踧踖,不敢自安也。与与,不忘向君也。)

    下大夫则侃侃,上大夫则訚訚。君在则踧踖与与。等级高下,无适不宜,变化虚明,自然中节。

    君召使摈[必刃切],色勃如也,足躩[驱若切]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赤占切]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摈,主国之君所使出接宾者。勃,变色貌。躩,盘辟貌。所与立,同为摈者,摈用命教之半,如上公九命,则用五人。揖左人,则左其手;揖右人,则右其手也。襜,整貌。翼,如鸟舒翼也。)

    此一节,记摈相之容。色勃足躩,重君命之始也。宾退必告,谨君命之终也。

    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屛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入公门如不容,过位言似不足,升堂屏气似不息,君愈近而愈肃也。出降一等逞颜色,君渐远而渐舒也。没阶言趋进者,进复于位也。复位言踧踖者,不敢自安也。

    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平声]。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缩缩[色六切],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觌[直歴切],愉愉[羊朱切]如也。(圭,诸侯命圭。聘问邻国,则使大夫执以通信。如不胜者,如力不能堪也。上堂则如揖,下堂则如授圭,于人皆恭也。战色,战而色惧也。缩缩,举足促狭也。如有循,言行不离地,如缘物也。享,献也。既聘而享,用圭璧,有庭实。私觌,以私礼见也。愉愉,色和也。)

    执圭者,通信之始,故如战色,谨之至也。享礼者,交际之时,故有容色,气之和也。私觌者,燕见之暇,故愉愉,情之亲也。阳开阴阖,无非造化自然。

    君子不以绀[古暗切]緅[侧由切]饰。红紫不以为亵服。当暑,袗絺绤,必表而出之。缁衣羔裘,素衣麑[研奚切]裘,黄衣狐裘。亵裘长。短右袂。必有寝衣,长[去声]一身有半。狐貉之厚以居。去[上声]丧,无所不佩。非帷裳,必杀[去声]之。羔裘玄冠不以吊。吉月,必朝服而朝。(君子,言大凡也。绀,深青扬赤色,齐服也。緅,绛色。三年之丧,以饰练服者。饰,领缘也。红紫,间色也。亵服,私居服也。亵服犹不用,其它可知。袗,单。葛之精者曰絺。麤者曰绤。表,外也,出必加外衣也。缁,黑色。羔裘,用黑羊皮。麑,鹿子,色白。狐,色黄。以衣裼裘,欲相称也。亵裘长,欲其温。短右袂,便用事也。寝衣,衾也。长一身有半,舒缩自便,覆足不露也。狐貉,毛深温厚,私居适体也。君子常佩,惟居丧则否。朝祭之服,裳用正幅如帷,要有襞绩,而旁无杀缝。其余若深衣,要半下,齐倍要,则无襞绩而有杀缝矣。丧主素,吉主玄,吊必易素也。吉月,月朔也。)

    服者,身之章也。其色有宜,其制有度,其用有节,皆所以防非僻之心而养之以正也。先圣垂训如此,故概以君子言之。

    齐[侧皆切下同],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齐,则沐浴而着明衣,所以明洁其体也。)

    变食者,变其常日之馔。迁坐者,迁其常居之所。皆所以严祀事也。

    食[音嗣]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音嗣]饐[于逸切]而餲[追迈切],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而甚切],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音嗣]气。唯酒无量[去声],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食不语,寝不言。虽疏食[音士]菜羹,瓜祭,必齐如也。(食,饭也。精,凿也。饐,饭伤热湿也。餲,味变也。鱼臭烂曰馁。肉伤曰败。色恶臭恶,味败而色臭变也。臭,气也。失饪,烹调失生熟之节。不时,非时之物也。割不正,谓割牲之不以礼者。食以谷为主,不可使肉气胜之。无量,言不足为杯之限,惟以不及乱为度也。沽、市,皆买也,恐不洁。姜助胃不多,恐伤胃也。祭于公,助祭公家。不宿,不经宿也。出三日,供之者迟,慢神失礼也。)

    滋味所以养血气,一失其宜,则伤生矣。圣人于此,纤悉不苟,非为口腹也。凡十余条,皆节饮食之道。食不语,寝不言,不特严于自防,亦且周于养生。祭肉不慢,虽薄必齐,所以事鬼神也。

    席不正,不坐。

    圣人之心,无时而非正,起居饮食皆行其所安也。后世乱伦失次,人道冺冺,有弗暇恤,而暇一席之计乎?

    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乡人傩[乃多切],朝服而立于阼阶。(杖者,老人也。六十杖于乡。傩,所以驱疫。阼阶,东阶也。)

    不敢先杖者而出,所以尊乡老。朝服,非特安室神,且与乡人共敬其事也。

    问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康子馈药,拜而受之。曰:“丘未达,不敢尝。”

    再拜送之,重而有情也。辞曰未达,恭而不诡也。

    厩焚厩。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圣人之仁有义行焉。若人与马,杂问便不可。爱无差等,墨子之学也。记者特书不问马三字,深见圣人之心。

    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君赐腥,必熟而荐之;君赐生,必畜之。侍食于君,君祭,先饭[扶晚切]。疾,君视之,东首[去声],加朝服,拖[徒我切]绅。君命召,不俟驾行矣。(食或馂余,故不荐。正席先尝,如对君也。腥,生肉也。先饭,为君当食也。君视疾,则迁之南牖首东而面北,加朝服于身,引大带于上也。不俟驾,急趋徒行,不敢留君命也。)

    食则先尝,腥则熟而荐,生则畜,重君赐也。

    入太庙,每事问。朋友死,无所归。曰:“于我殡。”朋友之馈,虽车马,非祭肉,不拜。(于我殡,殡于其家也。)

    死无所归,朋友之责也。夫子以身任之。独拜祭肉,所以重先祖。

    寝不尸,居不容。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尸,仰卧如死也。容,容仪。式,车前横木。有所敬,则俯而凭之。负版,持邦国图籍者。)

    寝不尸,虽寝而未尝肆也。居不容,非惰也,申申夭夭是也。前言虽少必作,而此又以亵狎言之圣人。于人其有亵狎者哉,犹至亲且密云耳,甚言其不敢慢也。凶服不必齐衰,故变。与式亦异。盛馔与迅雷风烈必变,重主礼,敬天威也。

    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绥,挽以登车者。内顾,回视也。)

    正立而执,不特威仪有度,稍不正且倾敧矣。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皆车中安重之容也。正大气象,可以想见。

    色斯举矣,翔而后集。曰:“山梁雌雉,时哉!时哉!”子路共[九用切]之,三嗅[许又切]而作。(雉,文禽。色者,指雉而言也。共,供之也。嗅者,嗅其气也。作者,起而不顾也。)

    色斯举,与翚斯飞之类,语法正同始也。但见有色之飞举,中也翔,终也集。于山梁而后知其为雌雉焉。夫子连发时哉之叹,其义大矣,其旨远矣。子路取而共之,何为者哉?三嗅而作,不与之言而示之意。


如果你对融堂四书管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融堂四书管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