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诗经 用诗语误

类别:子部 作者:清·郑方坤 书名:经稗

    经传中事实多有转相祖述而用初不考其训故者如??谷风之诗为滛新昏弃旧室而作其辞曰宴尔新昏以我御穷宴安也言安爱尔之新昏但以我御穷苦之时至于富贵则弃我今人乃以初昏为宴尔非惟于诗意不合且人再娶事岂堪用也抑之诗曰吁谟定命逺犹辰告毛公曰吁大也谟谋也犹道也辰时也犹与猷同郑笺曰犹图也言大谋定命为天下逺图庶事而以岁时告施之如正月始和布政也案此特谓上告下之义今词臣乃用于制诏以属臣下而臣子于表章中亦用之不知其与入告尔后之告不侔也生民之诗曰诞弥厥月毛公曰诞大也弥终也郑笺言后稷之在其母终人道十月而生案训弥为终其义亦未易晓至俾尔弥尔性似先公酋矣既释弥为终又曰酋终也颇渉烦复生民凡有八诞字诞寘之隘巷诞寘之平林诞寘之寒氷诞实匍匐诞后稷之穑诞降嘉种诞我祀如何若悉以诞为大于义亦不通他如诞先登于岸之类新安朱氏以为发语之词是以莆田郑氏云弥只训满谓满此月耳今称圣节曰降诞曰诞节人相称曰诞日诞辰庆诞皆为不然但承习胶固无由可革虽东坡公亦云仰止诞弥之庆未能免俗书之于此使子弟后生軰知之(容斋五笔)


如果你对经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经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