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四

类别:子部 作者:汉·扬雄 书名:方言校箋

    襌衣,江淮南楚之间谓之褋,(楚辞曰遗余褋兮澧浦。音简牒。)关之东西谓之襌衣。有袌者,(前施袌囊也。房报反。)赵魏之间谓之□衣;无袌者谓之裎衣,(音逞。)古谓之深衣。(制见礼记。)

    襜褕,江淮南楚谓之□褣,(裳凶反。)自关而西谓之襜褕,其短者谓之裋褕。(音竖。)以布而无缘,敝而紩之,谓之褴褛。自关而西谓之□□,(俗名□掖。音倔。)其敝者谓之致。(致缝纳敝故名之也。丁履反。)

    汗襦,(广雅作褕。)江淮南楚之间谓之□。(音甑。)自关而西或谓之袛裯。(袛音氐,裯丁牢反。亦呼为掩汗也。)自关而东谓之甲襦。陈魏宋楚之间谓之襜襦,或谓之襌襦。(今或呼衫为单襦。)

    ,陈魏之间谓之帔,(音披。)自关而东或谓之襬。(音碑,今关西语然也。)

    蔽膝,江淮之间谓之袆,(音韦,或晖。)或谓之袚。(音沸。)魏宋南楚之间谓之大巾,自关东西谓之蔽膝,齐鲁之郊谓之袡。

    襦,(字亦作褕,又襦无右也。)西南蜀汉谓之曲领,或谓之襦。

    裈,陈楚江淮之间谓之□。(错勇反。)

    ,齐鲁之间谓之□,□(传曰征□与襦。音骞。)或谓之襱。(

    踦为襱,音鲖□今俗呼鱼。)。□关西谓之

    褕谓之袖。(襦□有袖者,因名云。)

    衱谓之褗。(即衣领也。劫偃两音。)

    谓之裾。(衣后裾也,或作袪。广雅云衣袖。)

    褛谓之衽。(衣襟也,或曰裳际也。)

    褛谓之致。(褴褛缀结也。)

    裯谓之褴。(袛裯弊衣,亦谓褴褛。)

    无缘之衣谓之褴。

    无袂衣谓之□。(袂衣袖也,音艺。□音慢惰。)

    谓之襣。□无□之无踦者,即今犊鼻裈也,□亦襱,字异□(耳。)

    □谓之□。(千苕丁侠两反,未详其义。)

    衿谓之交。(衣交领也。)

    裺谓之襦。(央剑反。)

    襜谓之□。(衣掖下也。)

    佩紟谓之裎。(所以系玉佩带也,音禁。)

    褛谓之□。(即衣衽也。)

    覆□谓之襌衣。(作愦反。)

    偏裨谓之襌襦。(即衫也。)

    □繵谓之襌。(今又呼为凉衣也。灼缠两音。)

    袒饰谓之直□。(妇人初嫁所着上衣直□也。音但。)

    褒明谓之袍。(广雅云褒明长襦也。)

    绕衿谓之。(俗人呼接下,江东通言下裳。)

    悬裺谓之缘。(衣缝缘也。音掩。)

    絜襦谓之蔽膝。(广异名也。)

    □谓之袖。(衣褾,音□。江东呼□,音婉。)

    □裱谓之被巾。(妇人领巾也。方庙反。)

    绕□谓之□裺。(衣督脊也。□音循。)

    厉谓之带。(小尔雅曰带之垂者为厉。)

    □裷谓之幭。(即帊□也。烦冤两音。幭亡别反。)

    繄袼谓之□。(即小儿□衣也。翳洛呕三音。)

    楚谓无缘之衣曰褴,紩衣谓之褛,秦谓之致。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无缘之衣谓之□□。(嫌上说有□了,故复分明之。)

    复襦江湘之间谓之□,(音竖。)或谓之筩□。(今筩袖之襦也。□即袂字耳。)

    谓之倒顿,□大也。)□(今雹谓之□□。□小也。皎了两音。)□(今□楚通语也。

    □,巾也。(巾主覆者,故名□也。)大巾谓之□。(音芬。)嵩岳之南,(嵩高中岳山也,今在河南阳城县。)陈颍之间谓之帤,(如猪反。)亦谓之□。(江东通呼巾□耳。)

    络头,□头,(音貊。)纱绩,□带,(羌位反。)□带,(音菜。)□,(音綪,亦千。)□,(于怯反。)幧头也。自关以西秦晋之郊曰络头,南楚江湘之间曰□头,自河以北赵魏之间曰幧头,或谓之□,或谓之□。其遍者谓之□带,(今之偏叠幧头也。)或谓之□带。(□亦结也。)

    覆结谓之帻巾,或谓承露,或谓之覆□。(今结笼是也。)皆赵魏之间通语也。

    屝,屦,麤,履也。徐兖之郊谓之屝,(音翡。)自关而西谓之屦。中有木者谓之复舄,自关而东复履。其庳者谓之□下,(音婉。)襌者谓之鞮,(今韦鞮也。)丝作之者谓之履,麻作之者谓之不借,粗者谓之屦,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音卬。)角。南楚江沔之间总谓之麤。(沔水今在襄阳。)西南梁益之间或谓之□。(他回反,字或作□,音同。)或谓之□。(下瓦反,一音画。)履,其通语也。徐土邳圻之间,(今下邳也。圻音祁。)大麤谓之□角。(今漆履有齿者。)

    緉,(音两。)□,(音爽。)绞也。(谓履中绞也。音校。)关之东西或谓之緉,或谓之□。绞,通语也。

    纑谓之缜。(谓纑缕也。音振。)


如果你对方言校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方言校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