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汉·杨雄 书名: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

    陈楚之间凡人嘼乳而双产谓之厘孳,秦晋之间谓之僆子,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孪生。女谓之嫁子。

    东齐之间壻谓之倩。

    燕齐之间养马者谓之娠。官婢女厮谓之娠。

    南楚东海之间亭父谓之亭公。卒谓之弩父,或谓之褚。

    臧,甬,侮,获,奴婢贱称也。荆淮海岱杂齐之间,骂奴曰臧,骂婢曰获。齐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壻婢谓之臧,女而妇奴谓之获;亡奴谓之臧,亡婢谓之获。皆异方骂奴婢之丑称也。自关而东陈魏宋楚之间保庸谓之甬。秦晋之间骂奴婢曰侮。

    蔿,讹,哗,涅,化也。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涅,或曰哗。鸡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时,谓之涅。

    斟,协,汁也。北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斟,自关而东曰协,关西曰汁。

    苏,芥,草也。江淮南楚之间曰苏,自关而西或曰草,或曰芥。南楚江湘之间谓之莽。苏亦荏也。关之东西或谓之苏,或谓之荏。周郑之间谓之公蕡。沅湘之南或谓之□。其小者谓之□葇。

    蘴,荛,芜菁也。陈楚之郊谓之蘴,鲁齐之郊谓之荛,关之东西谓之芜菁,赵魏之郊谓之大芥,其小者谓之辛芥,或谓之幽芥;其紫华者谓之芦菔。东鲁谓之菈□。

    □,芡,鸡头也。北燕谓之□,青徐淮泗之间谓之芡。南楚江湘之间谓之鸡头,或谓之鴈头,或谓之乌头。

    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茦,或谓之壮。自关而东或谓之梗,或谓之刿。自关而西谓之刺。江湘之间谓之棘。

    凡饮药傅药而毒,南楚之外谓之瘌,北燕朝鲜之间谓之痨,东齐海岱之间谓之眠,或谓之眩。自关而西谓之毒。瘌,痛也。

    逞,晓,恔,苦,快也。自关而东或曰晓,或曰逞。江淮陈楚之间曰逞,宋郑周洛韩魏之间曰苦,东齐海岱之间曰恔,自关而西曰快。

    胶,谲,诈也。凉州西南之间曰胶,自关而东西或曰谲,或曰胶。诈,通语也。

    揠,擢,拂,戎,拔也。自关而西或曰拔,或曰擢。自关而东,江淮南楚之间或曰戎。东齐海岱之间曰揠。

    慰,廛,度,凥也。江淮青徐之间曰慰,东齐海岱之间或曰度,或曰廛,或曰践。

    萃,杂,集也。东齐曰圣。

    迨,沓,及也。东齐曰迨,关之东西曰沓,或曰及。

    荄,杜,根也。东齐曰杜,或曰茇。

    班,彻,列也。北燕曰班,东齐曰彻。

    瘼,癁,病也。东齐海岱之间曰瘼或曰癁,秦曰瘎。

    掩,丑,掍,綷,同也。江淮南楚之间曰掩。宋卫之间曰綷,或曰掍。东齐曰丑。

    裕,猷,道也。东齐曰裕,或曰猷。

    虔,散,杀也。东齐曰散,青徐淮楚之间曰虔。

    泛,浼,□,洼,洿也。自关而东或曰洼,或曰泛。东齐海岱之间或曰浼,或曰□。

    庸,恣,比,侹,更,佚,代也。齐曰佚,江淮陈楚之间曰侹,余四方之通语也。

    氓,民也。

    朹,仇也。

    寓,寄也。

    露,败也。

    别,治也。

    枨,法也。

    谪,怒也。

    间,非也。

    格,正也。

    □,数也。

    轸,戾也。

    屑,洁也。

    谆,罪也。

    俚,聊也。

    捆,就也。

    苙,圂也。

    廋,隐也。

    铦,取也。

    枨,随也。

    儓,□,农夫之丑称也。南楚凡骂庸贱谓之田儓。或谓之□,或谓之辟。辟,商人丑称也。

    庸谓之倯,转语也。

    褛裂,须捷,挟斯,败也。南楚凡人贫衣被丑弊谓之须捷。或谓之褛裂,或谓之褴褛,故左传曰荜路褴褛以启山林,殆谓此也。或谓之挟斯。器物弊亦谓之挟斯。

    □,铤,澌,尽也。南楚凡物尽生者曰□生。物空尽者曰铤,铤,赐也。连此□澌皆尽也。铤,空也,语之转也。

    □,翕,叶,聚也。楚谓之□,或谓之翕。叶,楚通语也。

    斟,益也。南楚凡相益而又少谓之不斟。凡病少愈而加剧亦谓之不斟,或谓之何斟。

    差,间,知,愈也。南楚病愈者谓之差,或谓之间,或谓之知。知,通语也。或谓之慧,或谓之憭,或谓之瘳,或谓之蠲,或谓之除。


如果你对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