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疮科

类别:子部 作者:宋·董汲 书名:旅舍备要方

    论曰:大凡疮肿,本自畜热,或因服金石等药,或因父母服热药,并饮酒消渴,人多病此,当以凉药下之。故孙真人《千金方》云:病痈疽人,如道途无药,可只以大黄下之者,盖攻其本也。近人多不达此意,至疮肿既发而下之,使毒内陷者,失其旨矣。宜切志之。  

    内治散  

    治一切痈疽恶疮,毒气内熏五脏,恶心烦躁。  

    绿豆粉(一两) 乳香(一分)  

    上研细末。每服一钱,新汲水调下。  

    神明膏  

    治痈疽疖肿毒无头,疼痛,或有数头,烦热,气毒软疖久不效。  

    五灵脂(不计多少,微炒)   上为末,新水调涂于故绯绢上,贴之。  

    论曰:大凡伤疮欲成痂时,往往频看及不时将护,多中外风,以至背急角弓反张。有若痓病之状。皆由风入疮口,传遍四肢经络,故如是。或者便以治贼风之法攻汗,此大非也。有疮人慎不可犯水,或白痂时,慎不可于风中看,但以背指散贴之,无不神效。若疮出血多,其人必渴,宜忍之,并不可啖燥、食盐、饮酒、嗜羹,只可食油及脂肥物为佳,不惟能御外风,兼可不渴。若犯诸忌,即血溢杀人。又忌嗔怒大笑思想、阴阳行动,极宜谨此。  

    背指散  

    贴一切伤疮血出疮痛。若早贴,不脓不痛。  

    槟榔 黄连(各一两) 木香(半两)  

    上为末,有伤便贴之。如研下指,血未定,速将药裹定,便得连接。  

    又方

    治打扑肿痛,伤折骨节,磋跌脱臼,内有瘀血,疼痛不可忍。  

    朱砂 定粉 当归 苏木(各半两)  

    上研细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痛处热为效。


如果你对旅舍备要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旅舍备要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