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治方 龙脑鸡苏丸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局方》  治上焦热,除烦解劳。去肺热咳嗽,血热惊悸;脾胃热,口甘吐血;肝胆热,泣出口苦;肾热,神志不定。上而酒毒,膈热消渴;下而血滞,五淋血崩。

    薄荷一斤  生地另为末,六两  黄芩  新蒲黄炒  麦冬  阿胶炒  人参俱为末  木通  银柴胡各二两,木通沸汤浸一日夜,绞汁  甘草一两半  黄连一两

    上为末,好蜜二斤,先煎一二沸,然后下生地末,不住手搅,时加木通、柴胡汁,慢火熬膏,勿令火紧。膏成,然后加药末,和丸,豌豆大。每服二十丸,白汤下。(此方制法精妙。)

    虚劳、虚烦,栀子汤下;

    肺热,黄芩汤下;

    心热、悸动、恍惚.人参汤下;

    衄、吐血,麦门汤下;

    肝热,防风汤下;

    肾热,黄柏汤下。以上并食后临卧服。

    治五淋及妇人漏下,车前汤下;

    痰嗽者,生姜汤下;

    茎中痛者,蒲黄、滑石,水一钟调下;

    气逆,橘皮汤下;

    室女虚劳,寒热潮作,柴胡、人参汤下。(按生地末不若鲜者一斤,同蜜热成膏尤妙。此方能治血中之热,骨蒸病最宜。惟薄荷太多,宜减十分之九。想制方之人所用薄荷,乃他处之薄荷,非苏州之真龙脑也。真龙脑芳烈透脑,发泄太过反有所害,故医者不可不知药也。)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