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癫狂篇:厥邪为病也,足暴清,胸若将裂,肠若将以刀切之,烦而不能食,脉大小皆涩。(厥之象如此,甚则不知人矣。)

    《素》厥论:黄行问曰:厥之寒热者,何也?歧伯对曰: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帝曰:热厥之为热也,必起于足下者,何也?岐伯曰:阳气起于足五指之表,阴脉者,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故阳气胜则足下热也。帝曰:寒厥之为寒也,必从五指而上于膝者,何也?歧伯曰:阴气起于五指之里,集于膝下,而聚于膝上,故阴气胜,则从五指至膝上寒。其寒也,不从外,皆从内也。

    解精微论:厥则目无所见。夫人厥则阳气并于上,阴气并于下。阳并于上则火独光也,阴并于下则足寒,足寒则胀也。(厥则无不因阳气在上,若不能通阴纳阳,而用辛热滋腻之药,胎害无穷。)

    调经论: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为大厥,厥则暴死;气复返则生,不返则死。

    阳明脉解论:厥逆连脏则死,连经则生。

    喑痱煎厥  《素》脉解篇:内夺而厥,则为喑痱,此肾虚也。少阴不至者,厥也。肝气当治而未得,故善怒,善怒者,名曰煎厥。(刘河间地黄饮子专治喑痱。)

    生气通天论:阳气者,烦劳则张,精绝,辟积于夏,使人煎厥。(此当治肝眸之逆。)

    薄厥  《素》生气通天论:阳气者,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葾于上,使薄厥。(此当治血逆。)

    阳明厥  《素》阳明脉解论:阳明厥,则喘而惋,惋则恶人。

    少阴厥  《素》脉要精微论:脉俱沉细数者,少阴厥也。

    风厥  《素》评热病论:汗出而身热者,风也;汗小而烦满不解者,厥也。病名曰风厥。(此当治风。)

    尸厥  《素》缪刺论:五络俱竭,令人身脉皆动,而形无知也,其状苦尸,名曰尸厥。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