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劳 《病源》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夫虚劳者,五劳、六极、七伤是也。五劳者,一曰志劳,二曰思劳,三曰心劳,四曰忧劳,五口瘦芳;六极者,一曰气极,二曰血极,三曰筋极,四曰骨极,五曰肌极,六曰精极;七伤者,一曰阴寒,二曰阴萎,三曰里急,四曰精连连,五曰精少,阴下湿,六曰精清,七曰小便苦数,临事不卒。

    五蒸:一骨蒸,根在肾;二脉蒸,根在心;三皮蒸,根在肺;四肉蒸,根在脾;五内蒸,亦名血蒸,必外寒而内热,把手附骨,而内热甚,根在五脏六腑。

    又有二十三蒸,各有症名。

    肺劳者,短气面肿,鼻不闻香臭;肝劳者,面目干黑,口苦,精神不守,恐畏不能独卧,目视不明;心劳者,忽忽喜忘,大便苦难,或时鸭溏,口内生疮;脾劳者,舌苦直,不能咽唾;肾劳者,背难以俯仰,小便不利,色赤黄而有余沥,茎内痛,阴湿囊生疮,小腹满急。

    (此乃五脏之劳。)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