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热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口问篇:帝曰:人之振寒者,何气使然?歧伯曰:寒气客于皮肤,阴气盛,阳气虚,故为寒振寒栗。

    《素》逆调论:黄帝问曰:人身非常温也,非常热也,为之热而烦满者,何也?岐伯对曰:阴气少而阳气胜,故热而烦满也。帝曰:人身非衣寒也,中非有寒气也,寒从中生者何?岐伯曰:是人多痹气也。阳气少,阴气多,故身寒如从水中出。帝曰:人有四肢热,逢风寒如炙如火者,何也?歧伯曰:是人者,阴气虚,阳气盛。四肢者,阳也。两阳相得.而阴气虚少,少水不能灭盛火,而阳独治,独治者,不能生长也,独胜而止耳。逢风寒如炙如火者,是人当肉烁也。帝曰:人有身寒,汤火不能热,厚衣不能温,然不冻栗,是为何病?歧伯曰:是人者,素肾气盛,以水为事,太阳气衰,肾脂枯不长,一水不能胜两火。肾者,水也,而生于骨,肾不生,则髓不能满,故寒甚至骨也。所以不能冻栗者,肝一阳也,心二阳也,肾孤脏也,一水不能胜二火,故不能冻栗,病名曰骨痹,是人当挛节也。帝曰:人之肉苛者,虽近于衣絮,犹尚苛也,是为何疾?岐伯曰:荣气虚,卫气实也。荣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荣卫俱虚,则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人身与志不相有,曰死。

    移热移寒  《素》气厥论:黄帝问曰:五脏六腑,寒热相移者何?歧伯曰:肾移寒于脾,痈肿,少气。脾移寒于肝,痈肿,筋孪。肝移寒于心,狂,隔中。心移寒于肺,肺消,肺消者,饮一溲二,死不治。肺移寒于肾,为涌水。涌水者,按腹不坚,水气客于大肠,疾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浆,水之病也。脾移热于肝,则为惊衄。肝移热于心,则死,心移热于肺,传为鬲消。肺移热于肾,传为柔痉。肾移热于脾,传为虚,肠澼死,不可治。胞移热于膀胱,则癃溺血。膀胱移热于小肠,鬲肠不便,上为口糜。小肠移热于大肠,为虑瘕,为沉。大肠移热于胃,善食而瘦,又谓之食亦。胃移热于胆,亦曰食亦。胆移热于脑,则辛頞鼻渊,鼻渊者,浊涕下不止也,传为涕衄衊瞑目,故得之气厥也。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