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 《金匮》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者,此名湿痹。湿痹之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

    湿家之为病,一身尽疼,发热。身色如薰黄心。(此黄与黄疸各别。)

    湿家,其人但头汗出,背强欲得被覆向火。若下之早,则哕,或胸满。小便不利。

    舌上如苔者,以丹田有热,胸上有寒,渴欲得饮而不能饮,则口燥烦也。

    湿家下之,頞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风湿相搏,一身尽疼痛,法当汗出而解,值天阴雨不止,医云:此可发汗。汗之病,不愈者,何也?盖发其汗,汗大出者,俱风气去,湿气在,是故不愈也。若治风湿者,发其汗,但微微欲出汗者,风湿俱去也。

    湿家病,身疼发热,面黄而喘,头痛鼻塞而烦,其脉大,自能饮食,腹中和无病,病在头中寒湿,故鼻塞,纳药鼻中则愈。(纳鼻之药,《金匮》未载,俟广术其法以补之,亦不过牙皂、瓜蒂之类。)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