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狂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癫狂篇: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忧饥。

    狂始发,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辨智也,自尊贵也,善骂詈,日夜不休。

    狂言,惊,喜笑,好歌乐,妄行不休者,得之大恐。

    狂自妄见,算妄闻,善呼者,少气之所生也。

    狂者多食,善见鬼神,善笑而不发于外者,得之有所大喜。

    骨癫疾  《灵》癫狂篇:骨癫疾者,顑齿诸俞分肉皆满而骨居,汗出喜悗。呕多沃沫,气下泄,不治。

    筋癫疾  《灵》癫狂篇:筋癫疾者,身倦挛急大。呕多沃沫,气下泄,不治。

    脉癫疾  《灵》癫狂篇:脉癫疾者,暴仆,四肢之脉皆胀而纵,脉满,尽刺之出血。呕多沃沫,气下泄,不治。

    《素》生气通天论:阴不胜其阳,则脉流薄疾,并乃狂。

    宣明五气论:五邪所乱,邪入于阳则狂。

    调经论:血并于阴,气并于阳,故为惊狂。

    至真要大论:诣躁狂越,皆属于火。

    通评虚实论:帝曰:癫疾何如?岐伯曰:脉搏大滑,久自已;脉小坚急,死不治?帝曰:癫疾之脉,虚实何如?歧伯曰:虚则可治,实则死。

    阳明脉解篇:岐伯曰:四肢者,诸阳之本,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帝曰:其弃衣而走者,何也?岐伯曰:热盛于身,故弃衣欲走也。帝曰:其妄言骂詈,不避亲疏而歌者,何也?岐伯曰:阳盛则使人妄言骂詈,不避亲疏,而不欲食,不欲食故妄走也。

    阳厥怒狂  《素》病能论:帝曰:有病怒狂者,此病安生?歧伯曰:阳气者,因暴折而难决,故善怒也,病名曰阳厥。帝曰:治之奈何?歧伯曰:夺其食即已,使之服以生铁洛为饮。夫生铁洛饮者,下气疾也。

    胎病  《素》奇病论:帝曰:人生而有病癫疾者,病名曰何?安所得之?歧伯曰:病名为胎病,此得之在母腹中时,其母有所大惊,气上而不下,精气并居,故令子发为癫疾也。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