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饮 《金匮》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问:夫饮有四,何谓也?师口:有痰饮,有悬饮,有溢饮,有支饮。问曰:何以异?师曰:其人素盛,今瘦,水走肠间,沥沥有声,谓之痰饮;饮后水流在胁下,咳唾引痛,谓之悬饮;饮水流行,归于四肢,当汗出而不汗出,身体疼重,谓之溢饮;咳逆倚息,气短不得卧,其形如肿,谓之支饮。

    水在心,心下坚筑,短气,恶水不得饮;水在肺,吐涎沫,欲饮水;水在脾,少气身重;水在肝,胁下支满,嚏而痛;水在肾,心下悸。

    夫心下有留饮,其人背寒,冷如手大,留饮者,胁下痛引缺盆,咳嗽则辄已。

    胸中有留饮,其人短气而渴,四肢历节痛,脉沉者,有留饮。

    膈上病痰,满喘咳吐,发则寒热,背痛腰疼,目泣自出,其人振振身瞤剧,必有伏饮。

    夫病人饮水多,必暴喘满,凡食少饮多,水停心下,甚者则悸,微者短气。脉双弦者,寒也,皆大下后喜虚;肪偏弦者,饮也。

    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温药和之,治饮总诀。)夫有支饮家,久咳数岁,其脉弱者,可治;实大数者,死。其脉虚者,必苦冒,其人本有支饮在胸中故也,治属饮家。

    夫短气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

    病溢饮者,当发其汗。(水在中,当利小便。水在四肢,当发汗,此亦总诀。)呕家本渴,渴者为欲解,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

    假令瘦人,脐下有悸,吐涎沫而癫眩,此水也。先渴后呕,为水停心下,此属饮家。

    (全部《内经》无一痰字,然世间痰饮之病最多,惟仲景大创厥论,而后万世治痰之法始备。)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