臌胀水肿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胀论:黄帝问曰:愿闻胀之舍。歧伯曰:夫胀者,皆在于脏腑之外。(四字总括明透。)排脏腑而郭胸胁,胀皮肤,献命曰胀。帝曰:未解其意。岐伯曰:夫胸腹,脏腑之郭也。膻中者,心主之宫城也。胃者,太仓也。咽喉、小肠者,传送也。胃之五窍者,闾里门户也。廉泉、玉英者,津液之道也。故五脏六腑者,备有畔界,其病各有形状,荣气循脉,卫气逆为脉胀。卫气并脉循分,为肤胀。

    水胀篇:黄帝问于岐伯曰:水与肤胀,膨胀、肠覃、石瘕、石水,何以别之?歧伯答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其颈脉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肿,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手按其腹,随手而起,如裹水之状,此其候也。黄帝曰:肤张何以候之?歧伯曰: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鼓鼓然不坚,腹大,身尽肿,皮厚,按其腹,窅而不起,腹色不变,此共候也。膨胀何如?歧伯口;腹胀,身皆大,大与肤胀等也。色苍黄,腹筋起,此其侯也。肠覃何如?岐伯口: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相搏,气不得荣,固有所系,癖而内著,恶气乃起,息肉内生。其始生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石瘕何如?歧伯曰: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衃则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阴阳别论云:阴阳结邪,多阴少阳,曰石水,少腹肿。

    邪气脏腑病形篇:肾脉微大,为石水,起脐以下,至小腹,腄腄然。上至胃脘,死不治。

    (水为有形之物,故按之即起。肤胀为无形之气,故按之不起。肠覃乃肠外恶气所结,故月事仍下。石瘕乃胞中恶血所凝,故月事不行。各有定理也。至石水则在少腹之中,水结不散之症。若臌胀,则非气非水,脏腑皮肉俱坚肿,邪盛正衰,难为治矣。)

    《素》腹中论:黄帝问曰:有病心腹满,旦食则不能暮食,此为何病?岐伯对曰:名为臌胀。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治之以鸡矢醴,一剂知,二剂已。

    水热穴论:黄帝问曰:少阴何以主肾,肾何以主水?岐伯对曰:肾者,至阴也,至阴者,盛水也;肺者,太阴也。少阴者,冬脉也,故其本在肾,其末在肺,背聚水也。

    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故凡水病,下为附肿大腹,上为喘呼,不得卧者,标本俱病。

    气厥论:肺移寒于肾,为涌水,涌水者,按腹不坚,水气客于大肠,疾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浆,水之病也。

    阴阳应象大论:浊气在上,则斗瞋胀。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