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血 《病源》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吐血有三种:一曰内衄,二曰肺疽,三曰伤胃。内衄者,出血如鼻衄,但不从鼻孔出,是近心肺间津出,还流人胃内,出如豆汁,或如衄血,凝停胃里,因即满闷便吐,或去数升,乃至一斗是也。肺疽者,言饮酒之后,毒满便吐,吐已后有一合二合,或半升一升是也。伤胃者,是饮食大饱之后,胃内冷不能消化,则便烦闷,强呕吐之,所食之物与气共上冲蹙,因伤损胃口,便吐血,色鲜正赤是也。(此三种皆是吐血与咳血迥别。)凡吐血之后,体恒俺俺然,心里烦躁闷乱,纷纷颠倒不安。寸口脉微而弱,血气俱虚,则吐血。关上脉微而芤,亦吐血。脉细沉者生,喘咳上气浮大者死。久不差,面色黄黑,无复血气,时寒时热。(此三者乃吐血症,若嗽血属肺,又是一症,多难治。)

    舌血  心脏有热,则舌上出血。

    九窍出血  荣卫大虚,脏腑伤损,血脉流散,脉数,不得卧者,死。

    汗血  肝藏血,心之液为汗。肝心俱伤于邪,则汗血。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