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脂呕吐  附关格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根结篇:太阴为开,厥阴为阖,少阴为枢。故开折,则仓廪无所输,膈洞,膈洞者,取之太阴,视有余不足。

    上膈篇:黄帝曰:气为上膈者,食饮人而还出,余已知之矣。蛊为下膈,(下隔名盅,似属虫为患,当以治虫之法治之。)下膈者,食晬时乃出,余末得其意,愿卒闻之。歧伯曰;喜怒不适,食饮不节,寒温不时,则寒汗流于肠中,流于肠中则虫寒,虫寒则积聚守于下管,则肠胃充郭,卫气不荣,邪气居之。人食则虫上食,虫上食则下管虚,下管虚则邪气胜之。积聚已留,留则痈成,痈成则下管约。其痈在管内者,即而痛深;其痈在外者,则痈外而痛浮,痈上皮热。

    五味篇:苦走骨,多食之,变呕。若人于胃,令人五谷之气皆不能胜苦;苦入下脘,三焦之道,皆闭而不通,故变呕。

    四时气篇:善呕,呕有苦,长大息,心中憺憺,恐人将捕之,邪在胆,逆在胃,胆液泻,则口苦;胃气逆,则呕苦,故曰呕胆。

    经脉篇:足太阴病,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腹胀,善噫。足厥阴所生,病者胸满呕逆。

    《素》阴阳别论: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泄,其传为膈。三阳结谓之膈。

    至真要大论:诸呕吐,皆属于热。

    关格  六节脏象论:人迎一盛,病在少阳;二盛,病在太阳;三盛,病在阳明;四盛以上,为格阳。寸口一盛,病在厥阴;二盛,病在少阴;三盛,病在太阴;四盛以上,为格阴。人迎与寸口俱盛,四格以上,为关格,关格之脉羸,不能极于天地之精气,则死矣。(此指关格之脉,非病名。)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