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癥痞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百病始生篇:黄帝问于歧伯:夫百病之始生也,皆生于风雨、寒暑、清湿、喜怒。喜怒不节,则伤脏;风雨,则伤上;清湿,则伤下。三部之气,所伤异类,愿闻其会。歧伯曰:三部之气各不同,或起于阴,或起于阳,请言其方。喜怒不节,则伤脏,脏伤,则病起于阴也;清湿袭虚,则病起于下;风雨袭虚,则病起于上。是谓三部。至于其淫泆,不可胜数。

    黄帝曰:积之始生,至其已成,奈何?岐伯曰:积之始生,得寒乃生,(四字乃成积之总诀。)厥乃成积也。黄帝曰:其成积奈何?歧伯曰:厥气生足悗,悗生胫寒,胫寒,则血气凝涩,血气凝涩,则寒气上入于肠胃,入于肠胃,则瞋胀,瞋胀,则肠外之汁沫迫聚不得散,日以成积。卒然多饮食,则肠满,起居不节,用力过度,则络脉伤。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阴络伤,则血内溢,血内溢,则后血。(衄为阳经之血,宜凉。后血为阴经之血,宜温。)肠胃之络伤,则血溢于肠外,肠外寒,汁沫与血相搏,则并合凝聚,不得散而积成矣。(几积未有不因血而成者。)卒然外中于寒,若内伤于忧怒,则气上逆,气上逆,则六输不通,湿气不行,凝血蕴里而不散,津液涩渗著而不去,而积皆成矣。

    六元正纪大论: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过则死。

    骨空论: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瘕聚。

    息积  《素》奇病论:帝曰:病胁下满,气逆,二三岁不已,是为何病?歧伯曰:病名曰息积,此不妨于食,不可炙刺,积为导引服药,药不能独治也。(积最宜外治。)

    伏梁  《灵》邪气脏腑病形篇:心脉微缓,为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时唾血。

    《素》腹中论:帝曰:人有身体髀股(骨行)皆肿,环脐而痛,是为何病?岐伯曰:病名伏梁,此风根也。其气溢于大肠而著于盲,盲之源在脐下,故环脐而痛也,不可动之,动之为水溺涩之病。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