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癥痞 《病源》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癥瘕  皆由寒温不调,饮食不化,与脏气相搏结所生也。其病不动者,直名为癥,若病虽有结癥而可推移者,名为癥瘕。瘕者,假也,谓虚假可动也。

    鳖癥  谓腹内有癥结,如鳖之形状。有食鳖触冷不消生癥者,有食诸杂物得冷不消,变化而作者。

    虱癥  人有多虱,而性好啮之,所啮既多,脏腑虚弱,不能消之,变化生癥。患者见虱,必啮之,不能禁止,时从下部出,亦能毙人。

    米癥  人有好哑米,转入弥嗜哑之,若不得米,则胸中清水出,米不消化,遂生癥结。其人常思米,不能饮食,久则毙。

    腹内有人声  有人腹内忽有人声,或学人语而相答,此乃不幸,致生灾变,非关经络脏腑、冷热虚实所为也。(服雷丸可愈。)

    发癥  有人因饮食内误有头发,随食成癥。胸喉间如有虫,上下来去者是也。

    蛟龙病  三月八日,蛟龙生子在芹菜上,人食芹菜,入腹变成蚊龙,其病之状,发则如癥。

    鱼瘕  有人胃气虚弱者,食生鱼,因为冷气所搏,不能消之,结成鱼瘕,揣之有形,状如鱼也。

    蛇瘕  人有食蛇不消,因腹内生蛇瘕也。亦有蛇之精液,误人饮食内食之,其状常若饥,而食则不下喉,食至胸内即吐出。其病在腹,摸揣亦有蛇状,谓蛇瘕也。

    酒瘕  人有饮酒多而食谷少,积久渐瘦,遂常思酒,不得则吐,多睡不能复食,是胃中有虫使之然,名为酒瘕也。

    腹内有毛  人因饮食内误有毛,随食人腹,则渐斯羸瘦。但此病不能说别证状,当以举因食毛以知之。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