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气 附转筋 《千金》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考诸经方往往有脚气之论,古人少有此病。(脚气之名,《金匮》已载,但患者少耳。)自永嘉南渡,衣缨士人,多有遭者,有支法存仰道人等,并留意经方,偏善斯术,多获全济。又宋齐之间,释门深师,述二公等诸家旧方,为三十卷,其脚弱一方近百余首。魏周之代,盖无此病,所以姚公集验,殊不慇懃,徐王撰录,未以为意,特以二方鼎峙,风教未一,霜路不均,寒暑不等,关西河北,不识此疾。自圣唐开辟,无外南极之地,作镇于彼,往者皆遭。近来中国士大夫,亦有患者,良由今代风气混同所致耳。此病先从脚起,因即胫肿,时人号为脚气。深师云:脚弱者,即其义也。

    问:风毒中人,随处皆得,作病何偏著于脚?答曰:人有五脏,心肺经络所起在手十指;余三脏经络所起在足十趾。地之寒暑风湿,皆作蒸气,足当履之,所以风毒之中人,必先中脚。久而不差,遍及四肢腹背头项。经云:次传间传是也。

    凡脚气皆感风毒所致,(治脚气必兼风,此乃要诀。)人多不即觉,会因他病一度始发,或奄然大闷,经两三日乃觉,庸医不识,作余病治,莫不尽毙。食饮如故,惟卒起脚屈弱不能动,为异耳。黄帝云:缓风湿痹是也。

    有脚气末觉,而头项臂膊已有所苦;诸处未知,而心腹五内已有所困,或呕食臭,腹痛下利,二便不通,冲悸不欲见光,精神昏馈,迷心错乱,壮热头痛,身体酷冷,疼痛转筋,顽痹缓纵,百节挛急,小腹不仁等症,皆脚气状貌也。亦云风毒脚气之候,妇人亦尔,又有产后取凉,多中此毒,其热闷掣纵,惊悸心烦,呕吐气上,皆其候也。但又觉脐下冷痛,幅幅然不快,小便淋沥,即是其候。顽弱名缓风,疼痛为湿痹。

    热者,治以冷药;冷者,疗以热药,以意消息之。(诸病皆然。)心下急,气喘不停,自汗脉促,呕吐不止者,死。

    凡脚气皆由气实而死,终无一人服药致虚而殂,故不得大补,亦不可大泻。(凡治脚气大段相同。)

    脚气,其人黑瘦者,易治;肥大肉厚赤白者,难治。瘦人肉硬,肥人肉软也。(外症亦同。)

    脚气有肿者,有不肿者,其小腹顽痹不仁者,脚多不肿。小腹顽痹,不过三五日,即令人呕吐,名脚气人心,如此者难治,以肾水克心火也。

    初得肺弱,便速灸之,服竹沥汤;灸讫,服八风散,无不差者。若但灸不服药,但服药不灸,后必更发。

    脚气当灸之穴:

    初灸风市,次伏兔,次犊鼻,次膝两眼,次三里,次上廉,次下廉,次绝骨。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