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疠鬼疰 《病源》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一岁之内,节气不和,寒暑乖侯,或有暴风疾雨,雾露不散,则民多疾疫。病无长少,率皆相似,如有鬼疠之气,故云疫疠。

    中恶  精神衰弱,为鬼神之气卒中之。卒然心腹刺痛,闷乱欲死。凡率中恶,腹大而满者,诊其脉紧大而浮者,死;紧细而浮者,生。又中恶吐血数升,脉沉数细者,死;浮焱如疾者,生。(脉大段如此,亦不可泥。卒然吐血多者,多系中恶,莫作吐血治。)

    尸厥  朋阳逆也,其状如死,犹微有息而不恒,脉尚动而形无知也。脉沉大而滑,身温而汗,此为入腑,气复自愈。若唇青身冷,此为人脏,即死。

    鬼击  谓鬼疠之气击著于人也。得之无渐,如人以刀矛持刺状,胸胁腹内绞急切痛,不可抑按,或吐血,或鼻中出血,或下血。一名为鬼排,重者,死。

    卒魇  魂魄外游,为他邪所执,欲还未得,忌火照之,照则神魂遂不复入,乃死。若在灯光前魇者,是本由明出,不忌火。

    三尸诸虫  其虫与人俱生,而此虫忌血,能与鬼灵相通,常按引外邪,为人患害。其发作之状,或沉沉默默,不知所苦,而无处不恶,或腹痛胀急,或磥块踊起,或挛引腰脊,或精神杂锗。变状多端,其病大同小异,但以一方治之者,故名诸尸也。

    尸注  是五尸内之尸注,而挟外鬼邪之气,流注身体,令人无处不恶,每节气改变,辄至大恶。积月累年,渐就顿滞,以至于死,死后复易旁人,乃至灭门,以其尸病注易旁人,故谓尸注。

    丧尸  人有年命衰弱,至于丧死之处,心意有所畏恶,其身内尸虫,性既忌恶,使更引外邪,共为疹病。其发亦心腹刺痛,胀满气急,但逢丧处其病则发,故谓之丧尸。

    尸气  人有触值死尸,或临尸,其尸气入腹内,与尸虫相接成病。其发亦心腹刺痛,胀满气急,仅闻尸气则发,故谓之尸气。

    诸注  谓邪气居住人身内,故名为注。又注易旁人也,乃有三十六种,九十九种,而方皆不显其名。所载有风、鬼、转、注、生、死、邪、气、寒、热、冷、蛊、毒、恶、忤、遁、走、温、丧、哭、殃、食、水、骨、血、温、痹、劳、微、泄、石、产、土、饮,以上诸注,皆正气虚而邪气传绵也,与诸尸病相近。

    又有九种注:一曰风注,二曰寒注,三日气注,四曰生注,五曰凉注,六曰酒注,七曰食注,八曰水注,丸曰尸注。(诸注症并详原书。)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