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志卧梦 《灵》、《素》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灵》大惑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巢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巢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其身之虚,其入深,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邪同其精,其精所中,不相比也。则精散,精散则视歧,视歧见两物。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荣卫魂魄之所常营,神气之所生也。故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是故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也,故阴阳台传而精明也。目者,心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精神乱而不转,卒然见非常处,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

    《素》举痛论:帝曰: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

    阴阳应象大论:东方生风,在声为呼,在变动为握,在志为怒。怒伤肝,悲胜怒。(所胜,即五行生克之理。)南方生热,在声为笑,在变动为忧,在志为喜。喜伤心,恐胜喜。中央生湿,在声为歌,在变动为哕,在志为思。思伤脾,怒胜思。西方生燥,在声为哭,在变动为咳,在志为忧。忧伤肺,喜胜忧。北方生寒,在声为呻,在变动为栗,在志为恐。恐伤肾,思胜恐。

    调经论:神有余则笑不休,神不足则悲;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血并于阴,气并于阳,故为惊狂;血并于阳,气并于阴,乃为炅中;血并于上,气并于下,心烦惋善怒;血并于下,气并于上,乱而善忘。(以上情志。)

    不卧多卧  《灵》邪客篇:黄帝问于伯高曰:夫邪气之客人也,或令人目不瞑,不卧出者,何气使然?伯高曰:五谷入于胃也,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隧。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焉。荣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以营四末,内注五脏六腑,以应刻数焉。卫气者,出其悍气之栗疾,而先行于四末分肉皮肤之间而不休者也,昼日行于阳,夜行于阴,常从足少阴之分,间行于五脏六腑。今厥气客于五脏六腑,则卫气独卫其外,行于阳,不得入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跷陷;不得入于阴,阴虚,故目不瞑。黄帝曰:善。治之奈何?伯高曰:补其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以通其道而去其邪,饮以半夏汤—剂,阴阳已通,其卧立至。

    大惑论:黄帝曰:人之多卧者,何气使然?岐伯曰:此人肠胃大而皮肤涩,而分肉不解焉。(善食,人多善卧,往往如此。)黄帝曰:卒然多卧者,何气使然?岐伯曰:邪气留于上焦,上焦闭而不通,已食若饮汤,卫气留久于阴而不行,故卒然多卧焉。

    不夜瞑不昼瞑  《灵》荣卫生会篇:黄帝曰:老人之不夜瞑者,何气使然?少壮之人不昼腥者,何气使然?岐伯答曰: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通,荣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博,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

    寒热病篇:阳气盛则瞋目,阴气盛则瞑目。

    不得卧  《素》逆调论:不得卧而息有音者,是阳明之逆也,足三阳者下行,今逆而上行,故息有音也。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六腑之海,其气亦下行,阳明逆,不得从其道,故不得卧也。《下经》曰:胃不和则卧不安,此之谓也。夫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此肺之络脉逆也。络脉不得随经上下,故留经而不行,络脉之病人也微,故起居如故,而息有音也。夫不得卧,卧则喘者,是水气之客也。夫水者,循津液而流也。肾者,水脏,主津液,立卧与喘也。(以上卧。按风邪入于阴经亦多卧。)

    《灵》淫邪发梦篇:阴气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盛则梦大火燔炳,阴阳俱盛则梦相杀。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饥则梦取,甚饱则梦予。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哭泣、飞扬,心气盛则梦喜笑恐畏,脾气盛则梦歌乐、身体重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解不属。

    《素》脉要精微论:短虫多则梦聚众,长虫多则梦相击毁伤。(以上梦。)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