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齿 口齿方

类别:子部 作者:清·徐大椿 书名:兰台轨范

    口甘方  《素问》  有病口甘者,此五气之溢也,名曰脾痹。夫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精气,津液在脾,故令口甘也,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者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兰草性味甘寒,能利水道、辟不祥,除胸中痰癖,其气清香,能生津、止渴、润肌肉,故可除陈积蓄热之气。)

    口苦方  《素问》  有病口苦者,病名胆痹。夫肝者,中之将也,取决于胆,咽之为使。此人者,数谋虎不决,故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治之以胆募俞。(数谋虑不决,肝胆俱劳,劳则必虚,虚则气不固,故胆气上溢而口苦。胆募在肋,本经之日月也,胆俞在背,足太阳之穴也。经又云:口苦取阳陵泉,亦胆经之穴,在委中之外廉。)

    疗口疮  《千金》  治口疮久不差,入胸中并生疮,三年以上不差者。

    浓煎蔷薇根汁。含之,又稍稍咽之,日三,夜一。冬用根,夏用茎叶。(冬青叶汤亦可漱。)

    推颊车法  《千金》  治失欠颊车蹉,开张不合。

    一人以手指牵其颐,以渐推之,则复入矣。椎当疾出其指,恐误啮伤人指也。(外涂南星末。)

    口气臭秽方

    常以月旦日末出时,从东壁取步,七步回,头向垣立含水噀壁七遍,口即美香。(此名禁法。)

    口中臭方  《千金》

    细辛  豆蔻

    含之。甚良。

    口香去臭方

    井花水三升

    漱口,吐厕中。良。

    治紧唇方  《千金》

    取蛇皮拭净,烧为灰,敷之。

    又方

    灸虎口,男左女右。

    涂唇方  《千金》  治唇黑肿痛,痒不可忍。

    烧乱发及蜂房六畜毛作灰,猪脂和,敷之。亦治渖唇。

    刺舌法  《千金》  治舌卒肿满口,溢如吹猪胞,气息不得通,须臾不治,杀人。

    刺舌两边大脉血出,勿使刺着舌下中央,脉血出不止杀人。如上治不愈,或血出数升,则烧铁篦令赤,熨疮数过,以绝血也。

    疗舌肿方  《千金》 治舌肿起如猪胞。

    釜下墨末,以醋厚敷舌上下,脱去,更敷,须臾即消。若先决出血汁,竞敷之弥佳。凡此患,人皆不识,或错治益困,杀人甚急。但看其舌下自有噤虫形状,或如蝼蛄,或如蚕子,细看之有头尾,其头少白,烧铁丁烙头上,使热,即自消。

    疗舌肿方  《千金》  治舌上有黑孔,大如筋出,血如涌泉,此心脏病。

    戎盐  黄芩  黄柏  大黄各五两  人参  桂心  甘草各二两

    上七味,蜜丸梧子大。以饮服十丸,日三。亦烧铁篦烙之。

    疗重舌  《千金》  并治舌上生疮涎出。

    以黄柏末。敷之。不过三度,差。

    疗舌胀方  《千金》

    用雄鸡冠血,盏盛浸舌,咽下,即缩。

    疗舌肿胀  《本事方》  治心脾雍热,生木舌肿胀。

    元参  升麻  大黄  犀角各三分  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五分。温服,不拘时。

    治失音  《养老书》

    皂角一挺,刮去黑皮并子  萝卜一个,切作片

    上以水二碗,同煎至半碗。服之,不过三服,便语。吃却萝卜更妙。(此方乃去喉间之痰涎也。)

    疗马喉痹  《千金》  治喉痹深肿连颊,吐气数者,名马喉痹。

    马鞭草根一握,一名杜牛膝

    勿中风,截去两头,捣取汁。服之。

    琥珀犀角膏  治咽喉。

    真琥珀研  犀角屑,生用,各一钱  人参  枣仁  茯苓  辰砂研,各二钱  片脑研,一钱

    上为末,研匀,蜜为膏,以磁器收贮。侯其疾作,每服一弹子大,以麦冬浓煎汤化下,一日连进五服。(此治阴火上炎之喉病。)

    喉肿刺法  《千金翼》  治喉痛不得息,若毒气硬咽,毒攻咽喉。

    刺手小指爪文中出血,即愈。遂左右刺出血,神秘立愈。一法刺两手少商穴出血,其在大指内廉,去爪甲如韭叶。

    口旁恶疮方  《千金翼》

    乱发灰  故絮灰  黄连末  干姜末等分

    上四味,合和为散。以粉疮上,不过三遍。

    敷面魇方  《千金》  治(黑干)黯乌魇,全面洁白。

    马珂二两  白附子  鹰屎白  珊瑚各一两

    上四味,研成粉,和匀。用人乳调,每夜取敷面,明旦温浆水洗之。

    又方  《千金》

    李子仁为末,和鸡子白敷一宿,即落。一方用白附子末,酒和敷之,即落。

    止牙痛方

    蟾酥七分  朱砂  雄黄各三分  甘草一分

    上研极细,以飞面为丸,如菜子大。丝绵裹包,塞在痛处。

    治牙痛仙方

    以羊前蹄膝合判骨,以酥涂炙黄为末,入细辛末一钱、雄黄末五分,共三味,研极细末。搽患处,立愈。

    治牙疼方  《千金翼》

    苍耳子五升

    上—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热含之,疼则吐,吐复含,不过三剂,愈。无子,茎、叶皆得用之。

    如神散  《局方》  治风牙、虫牙,攻疰疼痛,牙断动摇,连颊浮肿。

    露蜂房微炙  川椒去目及闭口,微炒出汗

    上为末,每用一钱,水一盏,入盐少许,同煎八分,乘热漱之,冷即吐,一服立效。(二味炙灰为末,擦亦效。)

    细辛散  《居方》  治风虫牙疼,牙断宣烂,牙齿动摇,腮颔浮肿。

    红椒  缩砂去壳  鹤虱  牙皂  荜拨各半两  荆芥  细辛各一两  白芷  川乌各二两

    上为细末,每用少许,于痛处擦之,有涎吐出,不得咽,少时用温水漱口,频频擦之,立有神效。(治风寒牙疼之症。)

    (按:牙疼有数种,寒热风火虫虚,治各不同,非对症则不愈,故有效有不效,至于喉痹一症,病变各殊,此属外科,病变无穷,兹偶录一二方,未及万一。若欲专治此拄,非广求博识不可。)


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兰台轨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