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集卷上 杀生七戒文 莲池大师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一曰生日不宜杀生。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己身始诞之辰,乃父母垂亡之日也。是日也,正宜戒杀持斋,广行善事。庶使先亡考妣,早获超升,现在椿萱,增延福寿。何得顿忘母难,杀害生灵,上贻累于亲,下不利于己。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一也观此,今世有生日而放生者,诚为延生之善举也。

    二曰生子不宜杀生。凡人无子则悲,有子则喜。不思一切禽畜,亦各爱其子,庆我子生,令他子死,于心安乎。夫婴孩始生,不为积福,而反杀生造业,亦太愚矣。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二也观此,今世有生子而放生者,诚为慈幼之妙法也。

    三曰祭先不宜杀生。亡者忌辰,及春秋祭扫,俱当戒杀,以资冥福。杀生以祭,徒增业耳。夫八珍罗于前,安能起九泉之遗骨,而使之食乎。无益而有害,智者不为矣。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三也。

    四曰婚礼不宜杀生。世间婚礼,自问名纳采以至成婚,杀生不知其几。夫婚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杀,理既逆矣。又婚礼,吉礼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惨乎。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四也。

    五曰宴客不宜杀生。良辰美景,贤主嘉宾,蔬食菜羹,不妨清致。何须广杀生命,穷极肥甘,笙歌餍饫于杯盘,宰割怨号于砧几。嗟乎。有人心者,能不悲乎。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五也。

    六曰祈禳不宜杀生。世人有疾,杀生祀神,以祈福佑,不思己之祀神,欲免死而求生也,杀他命而延我命,逆天悖理,莫甚于此矣。夫正直者为神,神其有私乎。命不可延,而杀业具在。种种淫祀,亦复类是。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六也观此,今世有患疾而放生以求愈者,诚为祈禳之大焉者也。

    七曰营生不宜杀生。世人为衣食故,或畋猎,或渔捕,或屠宰牛羊猪犬等,以资生计。而我观不作此业者,亦衣亦食,未必其冻馁而死也。杀生营生,神理所殛。以杀昌裕,百无一人。种地狱之深因,受后生之恶报,莫斯为甚矣。何苦而不别求生计乎。此举世习行而不觉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七也。

    如上所列,甚拂常情。达人览之,必以为确论。倘能全戒,善莫加焉。其或不然,量力除减,或去四五,或禁二三。除一事则消一业,减一杀则杜一怨。若未能断绝腥膻,且先应市买现物,不加亲杀,亦免大愆。积养慈心,渐入佳境。得斯文者,更望展转流通,递相劝化。能劝一人不杀,如救百万生灵。劝至十人百人,以及千万亿众,阴功浩大,善果无穷。但肯信行,决不相赚。

    每年写十二月分,粘贴屋壁。一月不杀,则于月下书不杀二字。一月不杀,下善也。一年不杀,中善也。一生不杀,上善也。世代不杀,善之又善者也。愿人人戒杀,户户持斋,则诸佛生欢,万神加护,干戈由是永息,刑罚可以无施,地狱为之顿空,苦海因而长别矣。

    范子乔出京,莲池大师曾为写一戒杀手卷。后仆人窃赀,弃卷于武当山龙湫中。神龟引路复得之,而卷竟不濡也。戒杀之灵应何如耶。

    钱塘名士郑圭,病中梦举人陆庸成过访。时成已死数月。仪从甚盛,问陆授何职。答曰,冥司观政。因出二书以赠,一为放生戒杀书。郑云,此莲池大师所刻,冥府何以得此。答云,冥主每见世间所刊嘉言善行,必纪录,且颁布遵行。惟恐人之不信受也。君能奉行,病将愈矣。既寤,病自渐减。出好生录,好生录决疑论 周思义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