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条放生论 戒杀门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程嗣昌,在密州,见胶西镇人,好食生命,不肯行善。于是夜起,拜告星斗曰,昌欲将家藏一切所食众生,并同七世父母因缘,及戒杀图说一本,复板印行,警人改悔。今日乃真武真君,下降之辰,愿凭圣力,俾获流通。栏头彭景请归看诵,其妻华氏大怒,扯投秽处。移时买鱼欲鲙,鱼跳,触华眼流血,化虫绕咂。方喧传间,监镇郭向,见一神立其前,自言吾是真武,察知此地有一大善,乃兴化军程嗣昌印施戒杀图说者。不意华氏扯投秽处,罪重当死。其它不悔者,亦当获罪,俟我再降施行。此上真乐善之证也感应篇注。

    人莫不曰,天生物以养人耳。讵知上真以戒杀为大善乎。

    赵素,华亭人。诣青浦探亲。舟行次,见一人立身上。视之,则亡仆也。惊问之,答曰,见役冥司,今追取三人耳。问三人为谁。一曰湖广人,一即所探亲也。其第三人不答。又问得非赵某否。曰,然。赵大骇。至所探亲门首,则已闻室中哭声矣。益骇甚,促棹还舍。仆曰,君且无怖,及夜吾不至,则免矣。赵问何故。答曰,于路见有为君解者,以君阖门戒杀也。后夜果不至,赵竟无恙。此戒杀之报也好生

    录。

    追赵而无解者,赵能无恙乎。戒杀之灵应何如也。

    太平当涂,湖阳乡某,性好善,戒杀放生。先持三官斋圆满,复持长斋。未及三年,又复食荤。一日暴卒,见三官大帝曰,汝名已录天曹,其福无量。今何以开荤,罪无边矣。其人拜乞不已。帝曰,汝还阳世,仍持长斋,可免杀孽。其人拜谢。三官令鬼卒引观地狱重重,见受苦众生,不忍睨之。及至第十八重,见门匾有阿鼻地狱四大字。又对一联云,集善道积善到轮回免到,造恶行遭恶刑犯法皆刑。鬼卒一推忽苏,冷汗如雨,遂终身茹素,并广劝人戒杀,以免杀孽。此免孽之报也感应篇注。

    长斋或可不持,杀生不可不戒。持三官斋者,宜以此为鉴。

    孝廉,孟兆祥,患脾病,梦入冥府。冥主告曰,汝禄远大,但杀生过多,将折尔算。孟哭恳。冥主曰,今惟戒杀持斋,刻梦中语劝人,可赎此罪。及觉,欲刻未果。会试毕,复梦冥主叱曰,汝速将冥语广播,吾贷汝命,否则立击死矣。孟惧,急觅梓人。是日,栋折卧处,压为齑粉。孟幸无恙。因刻梦觉篇行世。而世犹有不悟者阴骘文注。

    禄远大者,尚以杀生折算。况无禄之人乎。

    江夏贺相公,入朝,夜泊鲟鱼嘴。梦庙神来谒曰,前生我与公,及三昧,为师弟兄,同修道于山中。三昧今为国师,公为宰相,我堕落为江神,血食于此。然又以要人祭赛,宰杀过多,将来必堕恶道。三昧道行高妙,超度沉沦,不啻亿万万。明晚舟当宿此,望公念昔时同修之谊,留此一日,达三昧为我礼忏法,以禳宰杀之愆。须广斋僧众,必有神僧降斋。功德无量,便可脱离孽障,还证善果矣。外有赛愿香信若干,可供道场之用。相公许之,明日停舟以俟。薄暮,三昧船果溯江而上,应楚王之召也。告以故,三昧为之建水陆道场,广斋僧众。有一火头僧曰,旧神以经功生西方矣。今新神姓某,名某,亦于经筵皈依受戒,不歆血肉之奉,自此只须以素食酬愿。人未之信。越日,过客仍以牲醴致敬。庙祝即时仆地,起语曰,我皈依三昧国师,戒不享宰杀之祀。前懒残禅师已言之,何复宰杀以破我戒。后勿复然。人问懒残何在。曰,是火头僧。迹之不知所之矣说铃。

    杀牲祀神,世俗皆然,乡农更甚。孰知冥冥之中,神明以为孽障耶。

    宋侍郎,王敏仲,喜放生。有人云,放生则着相,不杀不放,付之无心,乃为空耳。敏仲心疑,往问法华禅师。师大声呵曰,面前木头,皆是无心。今着几个木头能救得世间一切苦众生否。汝从何得此邪见。速宜忏悔。敏仲骇汗,发心再放百万命。因遇蛤蜊数十担,悉买放之。忽思彼若感恩,来为眷属,岂不痴钝。夜梦文殊现金身,慰谕曰,我忆往昔劫,亦曾生蛤蜊中。但坚汝心,救众生苦。切勿退悔,致废前功。仲益放生不辍。亡后有僧神游净土,见仲与葛繁同在焉阴骘文注。

    此亦放生而生净土者也。观此,彼徒知戒杀者,盍费几文不坚之钱。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