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条放生论 鼠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李昭嘏,举进士不第。登科年,主司昼寝。见一卷在枕前,视之,还于架上。复假寐,窥之,则有一大鼠衔其卷轴,复送枕前。如此再三。因取之得及第,拆封知为昭嘏。主司问其故。乃三世不养猫,鼠感其德也。此及第之报也感应篇注。

    三世不养猫,救鼠万千矣。鼠之感恩,宜也。不费钱之放生,何不效之。姑苏阊门外,开行某者。逋欠客钱,客告官,禁追,伊妇无措,闭户自缢。自早至晚,邻家怪之,排闼而入。见妇绳断仆地。又见大鼠无数,群聚叫噪焉。急救得苏。盖其家素不畜猫,此妇平日,尝以米谷供鼠食。鼠感其恩,故断其绳也纪闻。

    猫之食鼠,最为可怜。若云不养猫,恐损衣物。余家不养,已有年矣,并未见鼠为害也。鼠其灵矣哉。

    宋景平中,东阳大水。永康蔡喜夫,避住南垄。夜有大鼠,浮水而来,伏喜夫奴床角。奴愍而不犯,每以饭与之。水势既退,喜夫得返故居。鼠以前脚捧青囊,有三寸许珠,留置奴床前,啾啾状如欲语也异苑。

    此与蛇衔珠报事相类。古云,蛇鼠之性最灵。信不诬也。

    吴兴姚察,借宿人家。夜闻呼曰,幼卿,我岂杀人者。今人欲药我,我不药人得乎。察因效而应曰,幼卿,向与而语者,何人也。答曰,陈二公公,即鼠也。察曰,尔为谁。曰,我床头洗面铜盆也。察异之。次早,闻主家哭,乃主人早起,食隔宿饭半碗,即暴死。盖以药毒鼠,而为鼠所毒也。此残害老鼠之报也。感应篇注。

    世之药鼠者多矣。观此盍亦自警。

    乌镇,殷实之家,例于蚕毕收帐。一李姓人,买舟至乡索逋。夜宿舟中,忽有鼠啮其指。李觉痛,遂起扑杀之。复睡。鼠魂附于是人曰,我来索汝债,反扑杀我。我必杀汝矣。狂言至旦,不醒。舟人载还其家。其妻问之曰,汝来索债,请问尊姓。曰,我姓张。又问,欠汝债几何。曰,三十两。于是设张公之位,延僧礼忏七日,斋衬冥资费用计如其数,然后平复。问其病中所言,懵然不知也说铃。

    孰谓鼠非人变乎。伤今世这鼠,即杀前世之人。好生君子,何苦畜猫。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