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集卷下 鹿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河间王,病久。忽一道者,诣门请医,饵以异药。王即吐出十数小蛇而愈。道者曰,此王六世余殃所致。因王往昔曾救一母鹿,其鹿有胎,得全双命。故特下降,为王救治耳。言讫,忽不见好生

    录。

    一念慈悲,数世犹蒙其福。异类有情,良不诬也。

    士人有学成而久滞黉序者,祷于文昌。设中乡试,当宰鹿以祀。俄而中式,既酬愿已。上春官,复许双鹿。未及第而卒感应篇注。

    噫,杀彼鹿求己禄,于汝安乎。

    邵为商,饶有财帛,而贪猥诛求。因逢鹿,避人而去。取鹿子打杀,弃之林中。其鹿母遥见,悲号不已。是日邵欲夜行,意有谋也。只有一子,方弱冠,先父一程行,宿大树下,憩睡以伺其父。邵至,乃不识是子。但见衣幞在旁,一人熟寐。遂抽腰刀刺其喉,取其幞前行。天渐晓,见其衣幞,乃知杀者是己子也。毒恨无及矣,寻亦死同善录。

    邵之狼贪如此。既忍于人,何有于物。杀鹿固不足以罪之也。然杀鹿儿于前,而毙己子于后,则亦巧相值矣。

    庐陵吴唐,精于骑射,常携子出猎。遇一鹿同麑游戏。见唐引弓,鹿走避射,唐乃射其麑而毙之。鹿见而惊还,悲鸣不已。唐乃伏草中,窥鹿舐儿,唐再发一矢殪之,其鹿即倒。少顷,又逢一鹿。张弓间,矢忽飞中其子。唐急投弓,抱子而哭。忽闻空中呼曰,吴唐,鹿之爱子,与汝何异。惊而仰视,虎从旁出,搏折其臂而死感应篇注。

    鹿之爱子,与汝何异。凡业猎者,亦曾闻此二语否。

    文世立,以烹屠为业。尝欲杀一鹿,鹿跪而流泪,以为不祥。鹿怀一麑,寻当产育。就庖哀切,同被刳割。因斯患疾,眉须皆落,身疮并坏。乃深起悔责,倾家买地,建小庄严寺。病乃愈焉。此改业之报也感应篇注。

    若不改业,病乃愈乎。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