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门 雀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杨宝,弘农人。年九岁,至华阴山北。见一黄雀,为枭搏堕地,困于蝼蚁。即怀归,置梁上。又为虫蛇所啮。乃移巾箱中,采黄花饲之。毛羽既成,朝去暮来。积年之后,忽与群雀俱来,哀鸣绕宝数日,乃去。是夕梦见一童子再拜曰,我是西王母使者,往蓬莱过此,为鸱枭所搏。君仁爱拯救,数承恩养。今当受使南海,不得朝夕奉侍。流涕辞别。以白环四枚与宝曰,君子孙洁白,位登三公,当如此环矣。宝生震,震生秉,秉生赐,赐生彪。四世三公,果应白环之数。及杨震葬,有大鸟随之。陈留蔡伯喈曰,是黄雀感恩而致也。此救栖鸟之报也感应篇注。

    夫杨宝以九岁之子,宁知放生之利,而委曲保全,则心之至仁为之也。仁者之后必昌,又何疑乎四世三公之报哉。

    镇江军士范某妻,病痨瘵,濒死,有医教用雀百头,饲以药末,至三七日,服其脑,当瘥。范依言笼雀。妻闻之怒曰,以吾一命残物百命,宁死不为也。开笼放之。未几,病自痊,且生男。男两臂中,各有黑痣如雀形,仿佛如画阴骘文注。

    信乎纯阳吕祖云,延生生子别无方,戒杀放生而已矣。

    新涂人杨二,以罗雀为生。一日,见寒雀栖于树上,杨登枝网取,枝折而坠。头刺竹尖,脑穿而死感应篇注。

    罗雀者危矣哉。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