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门 鲤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庄麟,山西永宁州临县人。年三十,未婚。暑浴于河,见大鲤困网中,约重百余斤,轩鬐若诉。麟怪而脱之。鲤游行作回顾状,跃波而逝。后麟陇上假寐,梦秀才骑从甚都,皆翩然俊逸,揖麟而言曰,予德子甚。已请于家君,将以妹适子,幸勿辞。麟瞿然曰,仆田泽人耳,素不与君相闻,何德之有。矧乔野不称,敢辱君之妹乎。秀才曰,子不忆河上之鲤耶。予乃禹门龙王第三子也。化鱼出游,为渔所困。微子,将鲙予于市矣。舍妹明艳,真堪作逑。子何拒之深耶。麟闻之,心惴曰,水府路殊,贤妹何爱于仆。蒙君之厚,是速仆之死也。敢辞。秀才心恚,因出水晶一颗,赠麟曰,倘旱魃为虐,子以此祷,甘雨可立至也。及寤,而晶在手。遇旱辄效,号曰雨师庄老,凡州县赠遗皆却焉。远近甚德之。国朝顺治初,年七十余,临殁前三日,复梦秀才曰,君数将尽,晶应见还。麟探怀与之。秀才曰,子仁且介,当庙食兹土。土人立祠河干,颜曰放鲤,肖麟像其中,祷犹验焉说铃。

    大鲤每多龙变,放生者宜留意焉。

    梁刘之亨,仕南郡。尝梦二人,姓李,诣之亨乞命。之亨不解其意。既明,有人遗生鲤两头。之亨曰,必梦中所感。乃放之。其夕梦二人谢恩云,当令君延寿算渚宫旧事。

    能入人梦,能延人算。此二鲤者,谅亦龙类。

    屈师于元村,遇一赤鲤,买放之。后梦龙王延至宫中。谓曰,君本寿尽,以君救龙,增寿一纪放生文注。

    龙类变鲤,凡两见矣。

    刘子屿,吴江人。冬月竭荡取鱼。水放将半,见二大鲤越出堰外,复跃入,如此再三。子屿异之。乃新育小鲤数百尾,聚一窟中不得出,故二鲤往来跳跃,且衔且涉而救其子,宁身陷死地不恤也。子屿慨然叹息,乃去堰放鱼。越二年,锄地得金,遂致大富。此放鱼致富之报也感应篇注。

    鲤之爱子,其如是乎。宜乎放之而致富也。

    富农孙承,每一小饮,杀数万命。取鲤鱼腮肉为羹,座客数十,悉皆供足。尝圈鹿数百,庖人不暇断喉,割取鲜美,以供食馔。性嗜鱼。作大木斗,贮水养鱼,担负而随。但恣口腹,不计其费。后得恶疾而死。不数年,子孙乞丐而死。此伤物而报及子孙者也感应篇注。

    暴殄天物,一至于此,焉得无报。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