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门 鳝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祥峰和尚,初出家香积寺。性仁慈。每遇桥口面店,见门口活鳝满缸,低徊不去。常自语云,打杀,打杀。店主不解其故,疑以为颠,每笑之。一日师忽大声曰,打杀也顾不得了。店主习见,不复顾。师急掇缸倾鳝于河。店主大骇,痛殴之。众人问故。谓曰,打亦何益。共纠钱偿之,师乃免。后师忽开悟,遇人疾病,以手按之,辄愈。香信云集。然终好放生。每日买放数金,计其所活,不啻亿万。阴功真不可量也阴骘文注。

    打杀也顾不得了一语,即如来割肉啖鹰之念。如此和尚,方是善知识,方是大菩萨。

    万历癸卯夏,会稽陶石梁,张芝亭,同过大善寺,见鳝鱼数万。陶谓张曰,我欲买此放生,奈力弱。兄为倡,募众成之何如。张曰,诺。遂先出银一两,众凑成八两,买而绕城放之。至秋,陶梦人云,汝未该中。缘汝放生功大,得早一科。陶秘而不言。后发榜,果有名。乃笑曰,有是哉。众诘之,始言其事。且曰,尔时我虽发意,实赖芝亭成之,奈何功德独归于我。数日南京录至,张亦中。此早中之报也感应篇注。

    可怪乡农,见人放鳝,辄曰,放一黄鳝,增一网船。信如斯言,陶且逃罪不遑矣,奚其早中。

    吴俗取鳝鱼者,皆生育之。欲食则投之沸汤,辗转移时乃死。天宝八年,当涂一贩子,命其子取鳝鱼。是日得三头鳝。其子去鳝皮,断其头,然火将烹之。鳝忽变为蛇,赤纹斑斓,长数尺,行趋门外。其子反走顾,余二鳝亦已半为蛇,须臾化毕,皆去。其子遂病,明日死。一家七人,二十余日,皆相继死尽。此烹鳝之报也感应篇注。

    生投沸汤,何痛如之。放鳝之功,最不可及。

    学士周豫,家中尝煮鳝鱼。见有鞠身向上,而以首尾就滚汤而死者。剖视之,腹中皆有子。乃知曲身避汤者,以护子故。自此永戒食鳝感应篇注。

    鞠躬护子,俯首就烹,何惨如之。善放生者,其功不小。

    湖州沈驺士,贫儒,老于馆师。其子二人,以鬻书籍为业。辛未夏,两书船同泊。书贾及舟子共八人,买鳝四斤,煮面为晚食。中有一鳝,特肥壮而短。或疑其形异有毒,或爱其肥不忍弃。遂并烹之。其一人不食鳝,余七人共食之。至二鼓,七人皆腹痛。下血升许,号呼辗转欲死。不食者夜叩医家,求解毒药服之,始安。然各泻痢十余日而愈说铃。

    鳝鱼多毒。观此益信。

    康熙癸酉六月,旱干河涸。石邑西门外,有沈姓者。家贫乏食,掘泥淤中鳅鳝之类食之。得一物,全似鳗身,短而粗,重十四两。烹啖甚肥,一家父子四人同食。沈腹痛胀闷,不能言而死。其子女三人,头面身体,俱发大毒,几毙。或疑为蛇所化,或云别是一种毒虫,人不识耳说铃。

    书此以为食异物之戒。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