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类门 蚁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宋郊,宋祁,兄弟二人。遇异僧相之曰,小宋当大魁天下,大宋不过进士。已而郊出行,逢暴雨冲入蚁穴,郊以荻编桥渡蚁数十万。复遇僧曰,异哉,子阴骘纹满面,大魁当属子矣。郊笑其妄。后与弟祁同及第,祁果状元,郊名在后。太后谓弟不可先兄,竟以郊易之阴骘文注。

    救蚁尚且获报,何况其它生命乎。

    耿常,青州人,有瘫病。无子。秋杪,坐车往本庄养病,佃户请其看野烧以散闷,兼云草灰入地,土脉壮。常力阻之。一夕,梦其父曰,尔瘫病当愈。劝阻野烧一事,虫蚁全活多矣。后遇良医即愈,复生一子,以承宗祧焉。

    乡间野烧,视为常事。安得有耿常其人者,一为力阻耶。

    昔有比邱,得大神通。与一沙弥,同处林野。比邱定中,见沙弥七日当死。因作方便,善言谕曰,汝父母思汝,汝可暂回,八日再来。沙弥既归,八日果来。比邱异焉。复入定中观之,乃知沙弥于归路中,见一蚁穴,流水将入,急脱袈裟聚土壅水,令不得入。因此因缘,延寿一纪。沙弥因此精进,得证道果感应篇注。

    救蚁不费一文,尚且以此延寿。何况以钱买放乎。

    僧惠觉。尝跨溪造一曼殊室利堂,将版筑水边。念方冬月,百虫皆蛰,不可伤生。就溪设三昼夜道场,誓求版筑之日,一足多足,乃至无足,愿垂覆护,悉令远离。及期,掘地及泉。至桥成,不见一蚁。此护蛰之报也感应篇注。

    夫工作日久,不伤一虫。虽曰惠觉誓愿,实诸圣加护力量也。人岂可违逆诸圣,而妄有所发哉。

    崔泾,为儿时,见蚁出穴,不敢践,必越之而去。及长,益慈爱。见蝇蜨投蛛网,必与救脱。遇网罟者,多与之钱,劝之改业。其后子为郡文学,孙端礼端诗,同登进士。此利物之报也阴骘文注。

    多与之钱,使彼另寻活计也。此为放生之大者,子孙焉得不受其报。

    杭州笕桥,民妇某氏,好杀生,性尤恶蚁。每见蚁循行厨灶,辄浇杀之。又用滚汤烧蚁穴,杀蚁无算。后生子方孩抱,床褥间,往往有蚁集。一日出外归,见床间一大黑团。惊视之,则其子为群蚁攒啮,身无罅缝,百计不能去,遍身肿烂死感应篇注。

    世之如此妇者多矣。盍一怜其子耶。

    大悲寺僧修准,新开一竹轩,栏槛上多蚁缘绕。修准怒伐竹,取蚁子尽弃火中。未几,患癣疮,满头面。医曰,此名蚁漏疮,不可疗也。未几遂死。此残害蝼蚁之报也感应篇注。

    出家人亦作此惨事乎。宜其现报也。

    扬州何自明,病死。托梦一友人曰,予开茶社,每扫除诸果壳,集于灶前,付之火。不知虫蚁聚满其中,杀伤甚多。冥司录为罪孽,奈何阴骘文注。

    人家宴会之后,诸果壳中虫蚁必多。观此宜留意焉。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