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类门 虱

类别:子部 作者:佚名 书名:卫生集

    又汝阴尉,李仲舒,平生戒杀。置竹筒,贮虱其中,更贮棉絮以温之。然久亦饥死。有人教置青草叶上,经宿沾露,则化为青虫飞去。仲舒试之,信然说铃。

    感应篇云,昆虫草木,犹不可伤。此之谓也。

    无畏三藏,饮酒食肉,言行粗易。律师爱其人而惜其行。一日令宿门外,律师半夜,扪虱投地下。无畏门外大呼曰,扑杀佛子。师大惊呼入。无畏曰,凡百含灵,皆是佛子,皆具佛性。虽微至蠓虱,皆有声闻。凡夫痴暗,不能听睹。任意灭杀,殊不知彼之冤楚号呼,诸佛听之,已宏若雷霆矣。所以生杀之报,亦与龙象无异。凡人物有大小痴慧之别,诸佛菩萨,则大小同观,慈悲无二。今师所投之虱,已跌损左边第三足。大声冤痛,惟我闻之耳。众僧不信,举烛照之。果见此虱,左边损折第三足。相视骇然。自后互相戒谕,不杀蚁虱。此悟禅之报也感应篇注。

    语云,若信佛法,虱也莫杀。信然。无畏,乃大神通圣人。其所示现粗易之相,欲引无正信者,知佛法不可以凡情测度。若认为真饮酒食肉,则罪过无量矣。


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卫生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