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五 论标本

类别:子部 作者:元·王珪 书名:泰定养生主论

    标本者,犹言枝干也,故《素问》六气司天云:标在上,本在下。盖每岁司天六气,加临于地之六气之上也。标本之义,其用不一,有六经之标本者,六淫之来者谓之本,六经之受者谓之标。有六气。之标本者,太阳寒水,标热而本寒,是亦标在上,本在下也。阳明燥金,不从标本,而从乎中也。少阳相火,标本皆热。太阴湿土,标本皆阴。少阴君火,标阴而本热。厥阴风木,不从标本,而从乎中也。有内外之标本者,皮毛血脉肌肉筋骨,谓之标,心肝脾肺肾,谓之本。有医人病人之标本者,以医人为标,病人为本。有五行制化之标本者,风为标,火为本。有脉候之标木者,手经为标,足为本。推而广之,则无所往而不在。余故言标本者,如长短轻重之权衡尺度也。读医书而不明此,则义无以通也。治百病而不明此,则无以识先后也。况乎名实内外彼此之异,散见诸书,据方之士,不得其传,而以为虚文。由是逆从、缓急、先后之治,不能不惑矣。惑而不敢妄治则是也,而其奈妄治何!

    岐伯曰:“有其在标而求之于标,有其在本而求之于本,故治有取标而得者,有取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从取而得者。故知逆与从,正行无问。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是为妄行。

    夫阴阳逆从,标本之为道也,小而大,言一而知百病之害,少而多,浅而博,可以言一而知百也。以浅而知深,察近而知远,言标与本,易而勿及。”此岐伯之叹辞也。

    又云:“先病而后逆者,治其本;先逆而后病者,治其本;先热而后生病者,治其本;先热而后生中满者,治其标;先病而后泄者,治其本;先泄而后生他病者,治其本。必且调之,乃治其他病。先病而后生中满者,治其标;先中满而后烦心者,治其本。人有客气,有固气。大小不利治其标,大小利治其本;病发而有余,本而标之,先治其本,后治其标;病发而不足,标而本之,先治其标,后治其本。”喻如所感之病,轻而变为重,则治其标也。所感之病重,而别增微外之疾,则治其本也。病势进退,则标本互施矣。


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泰定养生主论》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