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箕

类别:子部 作者:宋·鲍云龙 书名:天原发微

    箕四星,为后官,后妃之府。亦为龙尾,为敖客,主口舌。亦日天津,主八风。几日月宿在箕东壁北方星。翼较巳上风起,又鹑。又曰:傅说骑箕尾比于列星。《晋志》曰:傅说一星在尾后。《诗》疏曰:箕在南而斗在北,故南箕北斗。愚尝以卦参之龙属东方震。震动重阴之下,龟吐气。蛇起善变化者,龙也。卦直春分以后,辰为苍龙之次。动则变,故龙以春分,升而为雷,出地奋之。豫以秋分,降入为雷泽,归妹之象。盛夏疾雷,木拔龙起。震木位于卯也。亢曰龙,雷同类。玄之中,以次三为龙。占家以甲乙寅卯为龙。天文角为蛟,亢为龙,翌较为蚓。角亢,辰也。翌也。自春分至芒种,震治也,而辰巳为翌曰:气之散也。房为天驷,又为苍龙之次。故马亦日龙马。《志》言:五纬入房,姬王肇边者,亦兴王之嘉瑞也。五马一化为龙说亦本此。其象:日天田,日农祥,日多子,皆以应东方之春。

    西宫咸池,奎为沟读,娄为聚泉,胃为天仓,勗为白衣,会毕为边兵,赀脑为虎首,参为斩艾。《灵宪》曰:白虎猛据于右。

    右白虎属金居西,又分为小象者。七星家名奎木为狼,娄金为狗,胃土为雉,昂日为鸡,毕月为乌,赀火为猴,参水为猿。日月居中,五星纬外,降娄会戌,大梁会酉,实沈会申。


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原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