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轸

类别:子部 作者:宋·鲍云龙 书名:天原发微

    四星,为车,主车骑,亦主载任。有军出入,皆占于较。又主冢宰辅臣,亦日鸟帑鸟尾。又主风,与巽同位。又轶为首-。愚陕《易》参之,离南方为飞乌象,朱雀也。史言:流火为乌。又为日中之乌。午为鹑火之次,未为鹑首,巳为鹑尾。其味在柳,其翼在翼。柳,午也,离也。翼,巳也,巽也。卜楚丘论《明夷》之《谦》曰:当乌即朱鸟也。《归藏》初巽曰:有乌将来,而垂其翼。翼为鹑尾,故称飞乌。鹑雉之属,飞铃附草,岭南孔雀之类也。七星为马,于辰为午,故马为火。畜午为火,蚕为马首,龙星之精。故马蚕同气,蟹鳌龟卯皆有黄,离也。七宿中有鬼舆。天目七星,主文绣,皆以应于南方离明之象。

    北宫玄武,南斗为庙,牵牛为牺牲,委女为天孙。女虚为哭泣之事,危为盖屋,营室为清庙,东壁为文章。《灵宪》曰:灵龟圈首于后,后为玄武,属水居北。又分小象者,七星家名斗木为蟋,牛金为牛,女土为蝠,虚日为鼠,危月为燕,室火为猜壁水褕。日月居中,五星纬外,玄楞会子,星纪会丑,陬訾会亥。


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原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