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壁

类别:子部 作者:宋·鲍云龙 书名:天原发微

    二星,主文章,天下图书之祕府也。《诗》疏云:壁者,室之外院。箕在南,则壁在室东,故称东壁。星明王一者昌,道卫明,国多君子。岁星守之,五谷以水伤。《月令》:仲冬昏东壁中。以《易》参之,斗本北方为坎,北官龟形,乃其本象。又分为龟蛇两物于宝,以坎为狐。虞翻以艮为狐,《天文》以心为狐,互发也。运斗枢日玉衡,散而为鼠。玉衡斗星,亦坎也。牵牛在丑,北星河鼓,亦名牵牛。言阳气行而万物出也。女须四星贱,识女三星贵,妾与天女异分也。天牢六星在斗魁下,贵人之牢也。贯索九星在招摇前,庶人之牢也。北七宿中,多言宗庙祷祠者,以北方幽阴,鬼神之窟宅也。言官室女工以应冬候,阴极阳生,是以列宿皆起于牵牛之初。

    中宫天极五星,勾陈六星,皆在紫宫中,最尊者也。《灵宪》曰:黄神轩辕于中。

    天五居十干中为戊己,属土应天极五星。地六居十二支中为辰戌丑未,属土应勾陈六星。在天为辰,在地为土,故张氏以黄神目之。其日五官,五七三十五。名者以北斗七星为帝车,以斡旋造化也。


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原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