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天庙

类别:子部 作者:宋·鲍云龙 书名:天原发微

    张南十五星,日天庙,天子之祖庙也。虚危为宗庙子之气。愚谓:生民之功,起于后稷。力农以配天,则景星见而甘露降。天象昭昭,岂不信乎。

    邵子曰:星为昼。《要义》曰:日夜分,谓昼夜刻漏。

    马氏曰:昼五十刻,夜五十刻。据日出日入为限。蔡邕云:星见为夜。日入后三刻,日出前三刻,皆属昼。昼有五十六刻,夜有四十四刻。郑云:日中星以为日,见之漏五十三刻,不见之漏四十五刻,与蔡校一刻。愚按:邵子以离为星,星为昼,辰为夜。日出则星没,日没则星出,皆人所共睹。故今以此定昼夜也。

    星变。

    五纬行度,与七政互相表裹。分布四方,用告祸福。故曰:彝伦失序,则星辰乱行。岁星一日行十二分度之一,十二岁而周天。荧惑日行三十三分度之一,三十三岁而周天。镇星日行二十八分度之一,二十八岁而周天。太白日行八分度之一,八岁而周天。辰星日行一度,一岁而周天。是五纬所行之度数,与二十八宿共为天体。一有差舛,则在.天为水旱,在人为殃咎,在国为兴亡。人能修德以禳之,则庶乎获免。不然,积毫芒而成寻丈,可不畏哉。今略具星变于后云。

    彗星之变。

    《公羊传》曰:有星孛于大辰者,彗也。何休曰:邪乱之气,扫故置新之象。纬书曰:其形长丈,彗有五色。色苍,侯王破;赤,强国恣;白,兵大作。愚尝详砍其变矣。鲁文公时,彗在北斗,后楚以夷狄深入诸夏。春秋齐侯禳彗。晏子曰:不可。是天教民,民将流亡。始皇十五年间,彗四见,长或竟天,遂兼六国,攘四夷,死人如麻。汉元光五年七月,彗东入太微,至幸臣五十余日,致中常侍赵忠奸乱之应。汉哀建平二年三月,彗出牵牛七十余日,卒贻王莽篡国之祸。宋景定甲子,彗出柳宿,律中葵宾为鹑火之次,妖燄贯于半天七十余日。惟祕书郎又疏曰:彗犯柳宿,着见尤异,政涂宥府,此端门次辅之星。今以孔光崔烈而变为彗,甘泉法从此,文昌华盖之星。今以元积贡禹而变为彗,给舍台谏司过之星。今以呜凤化寒蝉,仗马喂莓豆而变为彗,又有大彗者在焉。为商君相业而尚功利,为介甫擅权而谓天变不足畏。切中时病矣。惜言未及行,不及十稔,国随以灭。悲夫。

    蚩尤为旗之变。

    类彗后曲象旗,黄上白下,荧惑之精。见则王者征伐四方。

    天狗堕地之变。

    状如大流星,有声如雷,望如火光,炎炎中天。坠地类狗。其下圆,如数顷田处。上锐,千里破军杀将。孟曰:亦太白之精。

    太白经天数,有盈缩之变。

    盈缩者,日方南,太白居南;日方北,太白居北。为赢,侯王不宁,用兵进吉退凶。日方南,太白居北;日方北,太白居南。为缩,侯主有忧,用兵退吉进凶。又,太白在南,岁星在北,名日牝牡,年谷大熟。当出不出,当入不入,不破国铃亡国。经天者,日阳也。日出则星亡,昼见午上为经天。与日争明,是为乱纪。天下革,民更主,人民流亡。强者弱,小者强。女主昌莽地皇,时在太微中,烛地如月光。太微,天子庭也。是年大兵入天子庭。至渐台,斩莽首。愚曰:是二星者,不铃远引。庚午秋,天狗星堕。未几,大将砠。己丑夏,太白经天。明年白波浪起,并前甲子彗三大异星。予年七十,皆目所亲睹,故特书之。

    太白主兵,荧惑主内乱。月主刑,其变有三。三者失度,有乱臣贼子,伏尸流血之兵。

    枉矢星之变。

    物莫直于矢直,而枉操矢者,邪人也。昔项羽救巨鹿,枉矢西流,遂阬秦屠咸阳,以乱伐乱。

    星聚为祟之变。

    水木火三合东井。占曰:外有兵与丧,五星入舆鬼。木火金合,虚如连珠,皆为死丧。三星在斗,戮将死相。火金水三星合秒,金水合于东井,皆为白衣之会。汉文帝时,天子四衣白衣,临邸第者,此也。唐天宝中,五星聚箕尾。占曰:有德庆,无德殃。至德中,木火金水聚鹑首,从岁星也。木火阳主中邦,金水阴主外邦,阴与阳合,中外相连以兵。以此见五星之聚,有吉有凶,不可拘

    一。

    流星之变。

    汉元延中日哺时,有流星头大如缶,长十余丈,赤白从日下东南去。或大如盂,或如鸡子,耀耀如雨,下至昏止。其占为天子失势,后王莽篡国。建武中,小流星百枚以上,或西南东北四面行。其占为小民流徙,后应征公孙迷民流。流星大如杯,从织女西行,后光烈皇后崩。流星出文昌,将相色白光烛地,长可四丈,摇如龙蛇形。已而,王商自杀。

    《晋志》曰:天使也,星大者使大,.小者使小。自上而下日流,自下而升日飞。大日奔,亦流也。声隆隆者,怒之象。小星流者,庶.民之象。大如月者,人主之象。天星尽摇,民劳之象?。

    附耳星之变。

    西毕大星旁小星,附耳掺动,有谗乱在侧。

    天谗星之变。

    又曰:卷舌六星在北,主口舌以知佞谗。卷舌上一星,日天谗。

    搀枪桔彗之变。

    四星状异,殃一破国危君。余殃为旱凶饥暴疾。

    荧惑之精为变。

    隋大业末,荧惑逆行入南斗,色赤如血光,芒震耀长七八尺。后杨玄感反,天下大乱。唐长寿中,荧惑犯。五诸侯浑仪尚献甫奏,臣命在金,五诸侯太史位,火克金,臣将死矣。武后曰:为禳之。迁水衡都尉,水生金,又去太史位,卿无忧矣。是秋,献甫卒。

    太白之精为变。

    六贼星,太白之精也。出正南,去地可六丈。大而赤,形如彗,芒九角。天狗亦太白也,主兵。


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原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