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十四 先后

类别:子部 作者:宋·鲍云龙 书名:天原发微

    先天后天之说,历四圣四贤,而后其说始备。四圣者:伏羲画卦先天也;文王演《易》,周公爻辞,后天也;孔子十翼兼先后天也。四贤者:濂汉也,程叔子也,邵子独阐先天之学,朱子贯而一之。于是,《易》道大明于天下矣。非四圣四贤,相继迭作,天下其犹夜行乎。

    朱子曰:康节有诗云:若论先天一事无,后天方要着工夫。又曰:天意无他只自然,自然之外更无天。亦此意也。

    潘氏曰:先天一事无,予因格物而得之矣。昔童时曰:候鸡雏之出母,初未尝喙。气数才足,便横迸裂开,若稍不利用手略助之,则其子下来,便不长进。以见得这裹一毫人力有不能与。愚曰:一二三四五,天地之生数,先天也。六七八九十,天地之成数,后天也。或曰:无极而太极,其先天乎?太极而阴阳,其后天乎?以类推之,则未发之中先天也,发而中节后天也。开物先天也,成物后天也。贞而元先天也,亨而利后天也。而贞之中,又自有先后。前一半子属阴先天也,后一半子属阳后天也。先天后天,无事不然,无物不然。默而观之,思过半矣。岂特卦画而已哉。蔡氏曰:寒暑也,昼夜也,生物之阴阳也。屈伸消长无不变,先天也。阳之所以为阳,皆动而无体也。气形也,魂魄也,物生之阴阳也。则阳能变阴不能变,后天也。阴之所以为阴,皆静而有体也。伏羲之卦先天也,天之气也。文王之卦后天也,地之物也。

    《春秋传》曰:先天而天弗违,志壹之动气也。后天而奉天时,气壹之动志也。

    横渠说:气与志,天与人,有交胜之《易》中一字一义,无不自其中流出者。或问:太极与先天二图如何?朱子曰:论其格局,太极不如先天之大。而详论其义理,先天不如太极之精而约。然太极终在先天范围之内。邵子所谓先天之学者,自初未画时,说到六画满处是也。如孔子十翼中,如八卦成列,及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天地雷风山泽水火之类,皆本羲画之意。若先天未画一卦也,无益一理之判。始生一奇一偶而为一画者二。两仪之上,各生一奇一偶而为二画者四。四象之上,各生一奇一偶而为三画者八。皆是自然而然,不假安排,更着言语议论而后明。此乃《易》学纲领,开卷第一义。古今未有识之者,至康节始传其说。是为先天之《易》。

    又曰:伏羲四图,其说皆出邵氏伏羲作时止有卦画。

    始作八卦横图一,又作重为六十四卦横图二。始作八卦方位圆图一,又作重为六十四卦方位圆图二。

    又曰:《先天图》外圆为天,内方为地。

    蔡西山曰:六十卦圆布者,干尽午中,坤尽子中,离尽卯中,坎尽酉中。阳生于子中,极于午中。阴生于午中,极于子中。其阳在南,其阴在北。方布者,干始于西北,坤尽于束南。其阳在北,其阴在南。此二者,阴阳对待之数。圆于外者为阳,方于内者为阴。圆者动而为天,方者静而为地。圆图干在南,坤在北。方图坤在南,干在北。干位阳画多,坤位阴画多。阴阳各以类而聚。图以圆函方,以见天包地外,地在天中,朱子曰:方圆尤妙。邵子有诗曰:天地定位,否泰反类。山泽通气,咸损见义。雷风相薄,怛益起意。水火相射,既济未济。四象相交,成十六事。八卦相荡,为六十四。朱子释之曰:此是释方圆两交股底。且西北角干,束北角坤,是天地定位。便对束北角泰,西南角否。次干是兑,次坤是艮,是山泽通气。便对次否之咸,次泰之损。后四卦亦如此。谓次兑是离,次艮是坎,是水火相射。便对次损之既济,次咸之未济。次离是震,次坎是巽。居中央两交股处,是雷风相薄。便对次既济之益,次未济之怛是也。四象交而成十六事者,正为乾坤变为否泰,正为艮兑变为损咸,正为震巽变为损益,正为坎离变为既未。各各四卦相为对待,以尽地之方也。又曰:先天圆图四,四十六卦居外。方图亦四,四十六卦居内。上十六卦,乾坤所生。上十六卦,艮兑所生。上十六卦,坎离所生。上十六卦,震巽所生。以此四四十六对,共成方圆之图。

    圆图者,天道之阴阳。在天为日月星辰暑寒昼夜,谓之流行之《易》。言其与天地四时,流行而不息也。图左三十二阳卦,春以发生,夏以长养。图右三十二阴卦,秋以挚敛,冬以包藏。共四其十六,而为六十四卦。又以春夏秋冬分之,各四其六十四,而为一千五百三十六爻之卦气,以运行于天。四象立体,六甲循环,以见皇帝王伯之治迩。三百六旬有六之转旋,乾坤主之,属乎天之造化。方图者,地道之柔刚。在地为水火土石雨风露雷,谓之对待之《易》。言其承天时行以生化也。内一截三十二阳卦,西北角干,束北角泰。外一截三十二阴卦,西南角否,束南角坤。亦四其十六,而为六十四卦。又以元会运世分之,各四其六十四,以为二百五十六位之卦体,以生物于地。四四立体,四九为用,以见律吕音声之阳唱阴和。动植飞走之出生入死,坎离主之,属乎地之造化。故却子曰:十六者四象相因之数也。几天地变化,万物感应,古今之因革损益皆不出乎十六。十六而天地之道毕矣。此所以阖辟消长,吉凶善恶,一一相对而无差。

    后天上经反,对卦十八,此反易者十二也。不易者六,.乾坤坎离颐大过也。下经反,对卦十八,此反易者十六也。不易者,二中孚小过也。

    《易纬》云:《易》六十四卦,文王以上下经分之。考之序卦,皆后天次序,反对卦也。八卦之象不易者四,乾坤坎离。反易者二,震兑也。震反则艮,兑反则巽也。是以六卦变成八卦,重卦又添颐孚大小过。四卦不变,奏上乾坤坎离为八卦。不变反易者二十八。以八合八,共三十六变而成六十四卦也。乾坤坎离固不易,而艮震合颐,震艮合小过。巽兑合中孚,兑巽合大过。亦皆不易。八卦虽不易,干尽变则坤,坤尽变则干。坎尽变则离,离尽变则坎。颐与大过,孚与小过之尽变亦然。李氏曰:上下经各相对,序卦至坎离,别起文义。立经乾坤,二老对立,序卦各隐其名。下经首咸二少合体,序卦独隐成名。上经需讼,对下经晋明夷。需讼变之尽为晋,晋变之尽为需。上经泰否,对下经损益。泰否乾坤之交,不交损益。咸怛之交,不交也。上经自屯蒙至临观,下经自遁壮至革鼎。屯蒙变之尽为鼎革,临观变之尽为遁壮。上经颐与大过,偶在坎离之前。下经中孚与小过,偶在既未之前。上经终坎离,下经终既未。既未者,即坎离之交。不交也,颐似离,大过似坎,而坎离继二卦后。中孚厚画,离小过厚画。坎而既未济又继二卦后,是坎离为乾坤震巽艮兑之用。上经五十二阳爻,五十六阴爻。下经五十六阳爻,五.十二阴爻。经分上下,皆有至理。惜师说不传,而文王分经之义隐矣。

    邵子曰:乾坤纵而六子横,《易》之本也。又曰:震兑横而六卦纵,《易》之用也。

    先天八卦,以乾坤为《易》之本,而六子辅之。故六子皆为横,而乾坤独为纵。纵如织之有经,横如经之有纬。分阴分阳,错综以纬之也。乾坤居南北,以定上天下地之位。干有二十六阳十二阴,坤有三十六阴十二阳。既有以植天地之经,而分南北矣。于是离东坎西为日月以为之纬。艮西北对兑东南,震东北对巽西南。又为山泽雷风之变以为纬焉。益巽离兑阴卦也,而本干体反多阳。故取其阳之多,以为干之纬于左。震艮坎阳卦也,而本坤体反多阴。故取其阴之多,以为坤之纬于右。上下相应,一纵一横。阳奇阴偶,相为对待。所以立《易》之体,而以后天为用。后天八卦,以震兑为《易》之用,六卦辅之。故六卦皆为纵,而震兑独为横。横如秤之有衡,而六卦为衡上之星。或轻或重,进退以权之也。震兑位束西,以秉春生秋杀之权。震以一阳,而生巽离兑之六阳。积而为干,以居西北,而成父道之尊。震又以二阴而函巽离兑之三阴。并六阴为坤,以居束南,而成母道之善。束生西成,一横六纵。以横为重,震兑木金,各当其位。坎离水火,交致其用。此后天八卦,所以为地上之《易》,应人之用也。或曰:后天八卦,震兑坎离,居东西南北之正位。而相对者,取其交也。乾坤艮巽,居东西南北之偏处。而不相对者,为其不交也。交者为用,则不交者不用也。今子以阴阳数推之,皆为有用,何也?曰:有四正卦以用之,则四隅不用之,卦皆入有用之中矣。张氏曰:先天八卦应天四时,后天八卦应地八方。何往而非用者。

    邵子曰:先天《易》之体,后天《易》之用。

    先天用坎离日月,为刚柔昼夜之变。后天用乾坤九六,为阴阳寒暑之变。先天《易》之体应天之气,后天《易》之用应地之方。先天卦位八正,干南坤北离束坎西兼颐孚大小过。后天卦气,四正坎离震兑,四维乾坤艮巽。先天乾坤分天地,以定上下之位。后天乾坤为大父母,退居西北西南之维。先天坎离为日月,列卯酉左右之门。后天坎离为水火,分南北生出之序。先天八卦,造物之初,兼天上地下,乾坤阖辟,日月出入,春夏秋冬,弦望晦朔,昼夜长短,行度盈缩,莫不由此。后天八卦,生物之后,独攘地上,而言坎离。当二至中,震兑位当二八之造而有定,非若昼夜之盈缩也。故《系辞》言春夏秋冬南北束西,而坤不过言地,坎不过言水而已,初不及乎地下之事也。先天以阴生阳,后天以阳生阴。先天四象生日月,故阳抱阴生日,阴抱阳生月。后天日月生万物,故阳行阳中万物盈,阳行阴中万物缩。先天言日月五星,皆从天左行。后天言日月五星,皆违天右行。先天用四象,水火土石。后天用五行,木火土金水。先天左三十二阳,析归妹一卦,分兑居上震居下。后天则震束兑西,干至归妹十二,下数上二十一卦。先天右三十二阴,析渐一卦,分巽居上艮居下。后天则艮上巽下,坤至渐十二,下数上亦三十一卦。先天一卦变七卦,一为本,七为用。后天一卦变六卦,卦为本,爻为用。先天二三,为变量四十二。后天三两,为衍数五十。先天干兑离震为四阳卦,属天八阳四阴。巽坎艮坤为四阴卦,属地八阴四阳。数皆不等。后天干坎艮震为四阳卦,一父三男,六阴六阳。.巽离坤兑为四阴卦,一母三女,六阴六阳。其数皆等。坤兑干坎居西南北,艮震巽离居北东南亦然。先天生熙之始,以冬至为元一之一。后天生物之始,以春分为元二之一。先天天二正干离兼颐孚,重卦二为天四正卦。颐肖离中孚厚画离。后天地二正坤坎兼大小过,重卦二为地四正卦。大过肖坎小过厚画坎。先天巽离兑三官,各二十八阳。坎艮震三官,各二十八阴。后天震坎艮六阳十二阴,巽离兑六阴十二阳。上经乾坤坎离为三十六卦之祖,下经兑震巽艮为二十八卦之祖。先天以多者政用。三女本干体,从父归东南。三男本坤体,随母归西北。后天以少者致用。三男从父归东北,三女随母归西南。

    朱子曰:后天者今之《周易》,文王所演是也。孔子既为文王之《易》以作传,是谓十翼。则其所论,当以《周易》为主。然不推本伏羲画卦之由,则学者必将误认文王所演之《易》,便为伏羲所画之《易》。只从中半说起,不识向上根源矣。

    伏羲先天《易》,文王演之为《周易》者,即后天之学也。故经分上下。上经三十卦,下经三十四卦。于是,孔子为之作传,又分为十翼。象象系辞,各分上下为六,文言七,说卦八,序卦九,杂卦十也。从中半说起者,谓止知文王复天《易》尔。须更从伏羲先天《易》上研,穷则识向上根源矣。朱子谓:先天后天,既各自为一义,后天说中取义多。不同彼此,自不相妨,不可执一而废百也。

    又曰:后天说卦变者十,九卦盖言成卦之由。凡象辞不言成卦之由,则不言所变之爻。今观《易传》,以见康节先天后天之说,最为有功。

    今合朱蔡二说释之曰:程子专以乾坤言卦变,然只是上下两体,变者可通,蛊咸怛渐泱是也。一卦变者不可通,如讼元妄师卦是也。谓刚来为自外来,说得有碍。程传责卦曰:岂有乾坤变而为泰,又自泰变为责之理。若如此,则乾坤变六子,八卦重六十四,皆由乾坤而变者。其说不得通。若自震一索而得男,以下六卦,乃是已有此卦了。就此卦生出此义,皆后天之学。今所谓卦变者,亦是有卦之后。圣人见得有此象,故发于《象辞》,安得谓之乾坤,圣而为是耶。节斋蔡氏曰:其为卦变,皆三阳三阴,本具乾坤之理,而上下往来者也。干刚交坤而成震坎艮,坤柔交干而成巽离兑。言刚来刚下者,明干在上而下交坤。言柔来柔下者,言坤在上而下交干也。若上之与柔上,则反干刚在下而上交坤。坤柔在下而上交干,皆本乾坤而互取之尔。至于讼与元妄,止言刚来,刚自外来。卦皆四阳二阴,非乾坤上下之交者,干体居上不动。坎震之刚,皆自外来也。此皆因后天之卦而发此义。

    朱子曰:伏羲八卦圆图,以对待而作也。伏羲六十四卦横图,以流行而作也。

    主对待者,祕以流行为用。对待者,体静而生。伏羲八卦,对待者也。静而生,则吉凶悔吝由乎我。故曰:先天其序,以二气消长成,是造化生物之理。

    文王八卦圆图,以流行而作也。文王六十四卦横图,以对待而作也。

    主流行者,铃以对待为用。流行者,?体动而成。文王八卦,流行者也。动而成,则吉凶悔吝奉乎天。故曰:后天其序,以万物盛衰成,是造化运行之理。天地之问,对待流行而已。乾坤者,对待之醇。坎离者,对待之交。咸怛者,对待之行。既济未济者,对待之杂。对待之阴阳,则其用均流行之阴阳。唯阳为用,静则二,而行则一。对待者,复动而为流行。流行者,复静而为对待。

    朱子曰:《先天图》有变易交易之妙。左边一百九十二爻,本都是阳。右边一百九十二爻,本都是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便是阳往交易阴,阴来交易阳。两边各各相对,博易而成此图。其实非彼往此来,只是其象如此。

    图左属阳,自震一阳,离兑二阳,干三阳。为阳在阳中,阳顺行。图右属阴,自巽一阴,坎艮二阴,坤三阴。为阴在阴中,阴逆行。坤无阳,艮坎一阳,巽二阳。为阳在阴中逆行。干无阴,离兑一阴,震二阴,为阴在阳中逆行。垢在西是束边五画,阳过复在束,是西边五画。阴过互相博易而成《易》之变。《易》之变虽多般,此是第一变。伏羲当初只是见太极下面有箇阴阳,便就此画一箇阴一箇阳。一箇便是两箇。就一箇阳上,又生一箇阳一箇阴,就一箇阴上又生一箇阴一箇阳。只管想生去,二而四,四而八,以至八八六十四不觉来。如此齐整,皆是自然天地之妙。但略假圣人手画出来《先天图》,一日.有一箇想地道理,一月有一箇怠地道理,以至合元会运世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亦只是这箇道理。大而古今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亦只是这箇圈子。小而人物生死,一日一时一月一岁之运,亦只是这箇圈子。都从复上推起去,只是一箇消息盈虚之理。本是小底变成大底,到那大处,又变成小底。

    邵子曰:《先天图》,环中也。

    张氏曰:圆于外者为天,方于内者为地,人在地上即环中也。愚曰:以上下观之,干南为天,坤北为地。以左右观之,震至干左为天,太阳太阴、少阳少阴生而天道备。巽至坤右为地,太刚太柔、少刚少柔生而地道成。天包地外,阴阳二气,万变一理,循环无端。此所以名环中也。处环中而为人伦,则干君坤臣家人父子咸怛夫妇六子出焉。履环中而验方城则天门无上,地户无下。川泽注于束南,其流无及。崑仑起于西北,其高莫拟。大明束曦于离,阴魄西孕于坎。雷出于震,万物昭苏。风入于巽,万物枯朽。环中之象,于此可睹。四时求之,冬至子半阳神以来,夏至午半阴鬼以遁。三'阳三阴春以分,三阴三阳秋以半。弦望晦朔,月有终始。旦昼暮夜,气有逆顺。环中之岁月日时,存亡进退,于此可肮。阴阳阖辟求之,则天倡地而有日月星辰之声,地和天而有水火土石之音。开发收闭,机动籁呜,此环中一部之音乐本乎天真。细细求之,无名可名。伏羲放之,以为方圆二图。虞舜奏之,以致箫韶九成。康节得之,以着《皇极经世》之经。人在环中,可以戴天履地而不知其然乎?康节自赞日弄环,余暇时往时来。又曰:自从会得环中意,闲气胸中一点无。其胸中自具一环中也,可知矣。

    又曰:先天学,心法也。故图皆自中起,万化万事,生于心也。

    朱子曰:中问白处便是太极。三十二阴三十二阳,便是两仪。十六阴十六阳,便是四象。八阴八阳,便是八卦。两边生起,便是阴根阳,阳根阴。这箇有对,从中太极出者无对,此心法也。愚按:《先天图》自坤生者始于复,自干生者始于娠。皆在天地之中。中者,心也,太极也。超于万物之上,而行乎万物之中也。所以无对。

    又曰:《图》虽无文,吾终日言而未尝离乎是,生皿天地万物之理,尽在其中矣。

    《先天图》有位有数,初无语言文字?可传。而其中之所有,虽大天地细毫芒,无所不包。上而日月星辰,下而水火土石;变而为暑寒昼夜,化而为雨风露雷;感而为性情形体,应而为走飞草木;人而为耳目鼻口,物而为色声气味;衍之为元会运世,散之为岁月日时。事有体用,而分皇帝王伯.。业有心逵,而分《易》、《书》、《诗》、《春秋》。理一分殊,无往而不在其中矣。邵子诗曰:日月星辰高照耀,皇王帝伯大铺舒。可谓胸中楼阁,四通八达矣。朱子赞之曰:天挺人豪,英迈盖世。驾风鞭霆,历览无际。手探月窟,足镊天根。闲中今古,醉裹乾坤。其善于形容有道者,气象也。又曰:他在静中,推得天地万物之理。朱子曰:康节男子吟,乃是说《先天图》中,数之所从起处。天根月窟,指复诟二卦而言。其诗云:耳目聪明男子身,洪钧赋予未为贫。须探月窟方知物,未蹑天根岂识人。干遇娠时生月窟,地逢雷处看天根。天根月窟闲来往,三十六官都是春。都是春者,即天理流行之意。

    又曰:图自复至干为阳,自娠至坤为阴。阴阳所主二既有淑慝之分,则人物所禀,亦不能无纯驳之辨。阳主人,阴主物,娠在图上,故言手探。复在图下,故言足蹑。

    蔡西山云:天根是好人情状,月窟是小人情状,三十六官是八卦阴阳之爻。或曰:人物二字,未可便以善恶断。都是春,月窟亦为春。朱子曰:阳善阴恶,以正理言,则有对待,亦各有所主。康节恐是指生物之源而言,则正气为人,偏气为物,为阴阳之辨。季通所论,却是推说问。都是春,是专以正言否?曰:鸦臬蟆蜴,恶草毒药,还可道不是天地阴阳之气否?阴而贱者为物,阳而贵者为天。愚曰:复至干百十二阳八十阴,自娠至坤百十二阴八十阳。阴阳相错,定通薄射,皆有春意,行乎其中。吾一身中,亦有此复娠也。夏至日在束井,万物向无。吾则收约归未,敛华就实,一生意之复乎内也。冬至日在牵牛,万物向有。吾则发挥出来,际天蟠地,一生意之盎乎外也。以是观之,则昼而造物者,生意之通。夜而人息者,生意之复。何往而非春也哉。

    程伯子曰:康节之学,内圣外王之道也。

    康节入道之初,青社公授以物理性命之学。后于动静之问见之,得其;榻柄。故其诗曰:身在天地后,心在天地先。又曰:一中分造化,心上起经纶。此其自得者也。朱子曰:却子腹裹有这箇学,故能包括宇宙终始古今。又曰:其骨髓便是《皇极经世》书,其花草便是诗。愚谓:内圣者,先天也,《先天图》中一字一画,上天下地,古往今来,无不包罗也。外王者,后天也。故其进尽铺舒于皇帝王伯之中。古今治乱,人物枯荣,尽于静中见之,无毫发爽。所以内外一贯,先后无遗。林氏曰:《先天图》性命学也。其书其诗,皆自此图中流出。

    邵子先天之学,不轻授非人。

    章子厚为商洛令时,屡过先生庐而拜之。问曰:此学几日可尽?先生曰:本无多事,以子之才,顷刻可尽。但须相从林下十年,使尘虑消散,然后可邢。恕和叔来学,援引古今不已。先生曰:姑置是先天,未有许多语。且当虚心,使胸中荡荡然,无一事方可。故其诗曰:若问先天一字符。又曰:拔山盖世称才力,到此分毫强得无。先生小疾,恕为尝药粥。曰:吾非黄石痴老子,被跪双履便能取得。苟无诚心,去道远矣。渠即心服。二子之心,已被先生捉着。盖其胸次玲珑,物来便应,非其人不传也。如秦珍任衍,江南郑央,窃其学以缴荣? 贵,亦卒饿死。愚谓:先天之学,非纯乎其天之人则不可。

    三十六宫,先儒亦有四说。

    干一兑二为三,离三震四为七,巽五坎六为十,一艮七坤八为十五。此一说也。干三坤六画之九,震坎艮画各五为十五,巽离兑画各四共十二。又一说也。干一对坤八,以至震四对巽五,以八官而成四九三十六。此又一说也。以至正卦八,加覆卦二十八,得三十六,而合先天之暗卦。愚谓:此说为正。虚谷方氏辨之曰:以先天卦次为官者说未? 当,分奇偶卦昼为官者为杜撰,以四其九为官者说不分晓。至第四说,谓以正加覆得暗卦三十六宫者,巧则巧矣而无味。据愚见,《先天圆图》复起子,左边一百八十日为十八官。诟起午,右边一百八十日为十八官。一旬为一官,三百六十日一年,而复娠之运周。似颇胜前四说。愚曰:此说虽善而未尽,请卒言之。曰:自子至巳六辰,即自复至干六卦。自午至亥六辰,即自娠至坤六卦。干以初九,一阳不交。坤初为复,是为十一月卦。却子名之日天根。言阳奇为根,生于子也。坤以初六,一阴上交。干初为诟,是为五月之卦名。日月窟,言阴偶象,窟萌于午也。乾坤为大父母,故生复娠。复诟为小父母,以生一阴一阳。阴阳之一往一来,始于此矣。曰:复诟而临遁,则二阴二阳之往来,是为丑未之月。由临遁而否泰,则三阴三阳之往来,是为寅申之月。以至四阴四阳之往来,而为观为壮五阴五阳之往来,而为央为剥。终于六阴六阳,交相博易。复娠复为乾坤,乾坤复为复娠,相与流行对待。于十二宫之中,有阴不可无阳,有阳不可无阴。分之则为三十六阴三十六阳,散见于三百六十日之内。合之则日..一阴一阳。两其五行,是为三十六宫矣。物得此而生生化化,人得此而泄泄融融,其为春也大矣。又推而上之,则三十六而七十二,其数不可穷。?缩而小之,则一日而有三百六千秒,一月而有三百六十时。细而为一虫一鱼一草一木,莫于各有一阴一阳,相为经纬乎其中,但人自不知尔。君子学而至此,亦日乐天知命而不忧。


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原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