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画五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右本前四象生八卦图。中四卦反观之,则为震、兑、坎、离;旁四卦正观之,则为干、坤、艮、巽,故此象坎、离、震、兑居四方之正,干、坤、艮、巽居四隅之偏,稽之河图,一、六居北为水,而坎当之。坎者,水也。二、七居南为火,而离当之。离者,火也。三、八居束为木,而震当之。震,为雷,动于春也。四、九居西为金,而兑当之。兑,为泽,观于秋也。干,为寒,为冰,位于西北,附兑而为金。巽,为扬,为风,位于束南,附震而为木。五十居中为土,而坤地、艮山分隶之。坤,阴也,故稽类而退居西南艮阳也,亦稽类而奠居束北。此后天八卦方位之所由定也。是故协之天时,验之地利,稽之人事,而四气运行之序可知矣。 说卦 曰:艮者,万物之所成终所成始也。物不可以无主,故帝出乎震。震,束方也,日之所出也。主器者莫若长子,长子用事而长女配之,故次之以巽,有宗子世妇之象。家齐而后国治,由家以及国,故次之以离。离也者,明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大明,中天之象也。日中则昃,故次之以坤。坤者,顺也。致役乎坤,休工之义也,故次之以兑。兑,西方也,日之所入也。向晦入宴息,故曰说言乎兑。又次之以干。干,阳也,西北,阴方也。阴阳相薄,故曰战乎干。次之以坎。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夜半之时,幽阴之象,故日劳乎坎。劳然后有成,故日成言乎艮。而次之以艮终焉。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