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象数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易者,道也。天、地、人三才之道。若稽古圣神,继天立极,肇修人纪,惧后世之弗觉弗悟,而始示其道于人也。是道也,迎之莫探其始阴阳无始,循之莫测其终循理无穷;其小无内贯通幺微,其大无垠包括天地;天得之揭日月而常运,地得之载河岳而不倾。圣人仰观其象之玄,故画二而拟之于天;俯察其顺之势,故画一-而拟之于地。易图之上奇下偶,即所谓太极生两仪。周子谓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者也。天有阴阳,地有柔刚,故奇偶各生奇偶而四象备。天象下垂,地气上跻。易图之阴阳刚柔,即所谓两仪生四象。周子谓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也。天有四时春、秋、冬、夏,地有四隅东、西、南、北,故四象各生奇偶而八卦彰。干、兑、离、震生于上,仰而反观者,天之象也。坤、艮、坎、巽生于下,俯而顺察者,地之形也。即所谓四象生八卦。周子谓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干道成男,坤道成女者也。阳而纯者,干之健。阴而顺者,坤之元。阳而外明者,离为火。阴而内昭者,坎为川。阳而隆者,艮之象。阴而洼者,兑之原。鼓舞而震动者,震雷之属。嘘吸而披拂者,巽风之宣。八象相交,而易道着。惟人也,乃特立乎其中,而克肖焉。记曰:人者,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者也。颠而圆者,干为首。繙而垂者,坤为腹。震肱居上动于手,巽股居下随于足。艮鼻而兑口,坎耳而离目。渴而饮,飢而食。朝而作,暮而息。纷纷汨汨,亦何以异于物?不物于物,是以称有圣人者出。百姓日用而不知,唯圣人则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者也。圣人者,德合天地,明并日月,掌握宇宙,调御阴阳,仁智周覆乎天下,德泽垂裕乎后昆,致中和而天地位、万物育,至诚感而神祇格、乌兽驯。圣人之道如是,而后谓之为能践形。孟子曰:钧是人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万物皆备于我,亦日反身而诚。仁、义、礼、智,我固有之。仁、智效天之阴阳,义、礼法地之柔刚。分而言之,仁阴而智阳,礼柔而义刚。天行健,吾则体之而自强不息;地势坤,吾则顺之而厚德载物。继离而明照,习坎而常德。止乎艮而思不出位,动乎震而恐惧修省。重巽以申命行事,丽兑而有朋友讲习。干至震六卦反诸己,巽与兑二卦喻诸人。当其泰,则财成辅相泰之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当其否,则俭德辞荣。否之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于益而迁善改过,益之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于损而窒欲惩忿。损之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大而揖让放伐,小而动静语默,其道皆备于易;明之为礼乐,幽之为鬼神,三纲五常,百世相因。传曰:天地设位,而易行乎其中矣。成性存存,道义之门。夫易,圣人所以崇德而广业也,惧后世之弗明,是故作易,而以其道觉诸人。愚末小子,敢日希贤、希圣、希天,观象述图,而次第之,曰大易卦画之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