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象数五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五、十中交九宫之叙,即洛书之数也。一、三、九、七,天数也。天数奇,奇之象圆,参于三,其数左旋,始于一,居于正北;一三如三,故三次于正东;三三如九,故九次于正南;三九二十七,故七次于正西;三七二十一,而复于一。二、四、八、六,地数也。地数偶,偶之象方,两于二,其数右?转,起于西南;二二如四,故四次于东南;二四如八,故八次于东北;二八十六,故六次于西北;二六十二,而归于二。此阴阳左右运行自然之妙,而二、七、四、九易位,与河图不同者也。内经日:天数始于一,终于九焉。一者天,二者地,三者人。三而成天,三而成地,三而成人。三而三之,合则为九,九分为九野:正北日冀州,今大都、燕南、河问、平阳等路。正东日青州今益都、沂密、登莱等州。正南曰扬州,今两淮、两浙、江东、江西、瓯闽等处。正西日梁州,今川蜀、云姚等处。正中日豫州,今河南、襄阳等处。东北日兖州,今济南、东平、东昌、济宁等处。东南曰徐州。今徐、邛、宿、亳等州。西南日荆州,今荆潭、湖广等处。西北日雍州。今陕西、甘肃等处。是故神禹别之而作贡,箕子演之而叔畴。他如运气、太乙、阴阳、医家者流,虽纯驳不同,要皆不出乎此九宫之数也。

    右图一、三、五、七、九,而两仪、四象、八卦在其中矣。阳倡而阴和,阳实而阴虚,仪虽两而实三,象虽四而实五,卦虽八而实九,于以见天地间非阳不生,非阴不成,造化自然之本原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