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爻一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四象八卦六位之图。传曰: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分阴分阳,迭用柔刚,故易六位而成章。右图天之阴阳,分而为干、兑、离、震;地之柔刚,分而为坤、艮、坎、巽;合两仪、四象、八卦为六位。上下左右相交,干下交坤,巽上交震,离下交坎,艮上交兑,而人当其气交之中,察天地、四象、八卦之气以成形,而理亦赋焉。头圆居上得之干二腹虚有容得之坤,股肱动作得之震、巽;离目主视,坎耳善听,兑口能言,艮鼻处嘿,目、口,阳也,得天之气,故动。耳、鼻,阴也,得地之气,故静。所谓得是气而为是形也。知效天之阳,于卦为坎;水主知。仁效天之阴,于卦为艮;山主仁。礼法地之柔,于卦为离;火主礼。义法地之刚,于卦为兑,金主义。所谓得是理而为是性也。夫既有是形,具是理,亦不能无是欲。目之于色,耳之于声,口之于味,鼻之于臭,四肢之于安佚,欲动情胜,爱恶相攻,而吉凶生于是。圣人顺性命之理,作易教人以崇其德,以广其业。仰观日、月、星、辰之象、寒、暑、昼、夜之变;俯察山、川、草、木之形,水、火、土、石之化。雨露风霆,游气纷扰,肖翘飞走,庶物流形,上下往来,升降否泰,由是协之以五纪,正之以五事,若易、书、诗、春秋、礼、乐者,圣人之所以弥纶天地之道,而参赞化育者也。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