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卦爻八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外篇

    右四象八卦六师之图。

    传曰:师,众也,众必有所比。比而伍、两、卒、旅、师、军之名立焉。天子六师,大国三军,其奇正变合,率皆本乎易象。至汉相诸葛武侯得之,演而为八阵。天、地、风、云,则后天四维之象也;龙、虎、乌、蛇,则后天四正之象也。正以立经,奇以合变。奇正相生,首尾相应。圆若辐赓,方若棋布。藏于九地之下,静而翕也;动于九天之上,动而辟也。周流无滞,同乎水;安重不挠,类乎山。强毅刚果,则兑金之义;威断严明,则离火之情。迅若雷,奋发之神也;森若风,飞运之速也。凡是八者,将所宜。闻握奇文曰:四为正,四为奇,余奇为握机。阵数有九,中心零者,大将握之,四面八向皆取准焉。阵问容阵,队问容队,以前为后,以后为前。进无速奔,退无遽走。四头八尾,触处为首。敌冲其中,两头皆救。五人为伍,五伍为队。数起于五,终于八,盖五者伍法,而八则阵法也。小成八队,中成六十四队,大成五百一十二队。周军制五人为伍,五伍为两;而四两为卒,则百人也。于是五之而小成,五百人为旅。又五之而中成,二千五百人为师。又五之而大成,一万二千五百人为军。盖以五而三因之也。八阵则五人为伍,五伍为队。八之而小成,二百人。又八之而中成,一千六百人。又八之而大成,一万二千八百人。则以八而三因之也。孙子曰: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分数明而多多益办矣。所握之机,各当其八之一。机,中权也,如户之枢密,运于中而不见其迹。故八而实九,大将中居,八方环列。九经九纬,以大包小,止为营,行为阵,鸟南、蛇北、龙东、虎西,天地风云列于四维;四方为正,四隅为奇,奇正相生,而变化不穷矣。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外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外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