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步天歌星图 南方七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井:八星横列河中静,一星名钺井边安,两河各三南北正,天樽三星井上头,樽上横列五诸侯,侯上北河西积水,欲觅积薪东畔是,钺下四星名水府,水位东边四星序,四渎横列南河里,南河下头是军市,军市团圆十三星,中有一个野鸡精,孙子丈人市下列,各立两星从东说,阙丘两星南河东,丘下一狼光蓬茸,左畔九个弯弧弓,一矢拟射顽狼胸,有个老人南极中,春秋出入寿无穷。

    鬼:四星册方似木柜,中央白者积尸气,鬼上四星是爟位,天狗七星鬼下是,外厨六间柳星次,天社六星弧东倚,社东一星名天记。柳:八星曲头垂似柳,近上三星号为酒,享宴大酺五星守。

    星:七星如钩柳下生,星上十七轩辕形,轩辕东头四内平,平下三个名天相,相下稷星横五灵。

    张:六星似轸在星傍,张下只是有天庙,十四之星册四方,长垣少微虽向上,星数倚在太微旁,太尊一星直上黄。

    翼:二十二星大难识,上五下五横着行,中星六个恰如张,更有六星在何处,三三相连张畔附,必若不能分处所,更请向前看野取,五个黑星翼下头,欲知名字是东瓯。

    轸:四星似张翼相近,中央一个长沙子,左辖右辖附两星,军门两黄近翼是,门西四个土司空,门东七乌青邱子,青邱之下名器府,器府之星三十二,已上便为太微宫,黄道向上看取是。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