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军胜气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灵台秘苑

    军胜气,凡两军相当,营之上云如三匹布帛,前广后大,军行气也。或如索牛,或如斗鸡,赤白相随在军中。或如日月而赤气绕之,如日月晕状。若云,或气又在中天及军上,常有此气不变。或如华盖,如飞鸟去,如旌旗,如枪向人。如马头低,尾仰如狗。如山引索。如阵前铃,或一或三四。黑色,有阴谋;青色,兵有反;赤,饥;黄,急。赤气,如堤,如阪,前后摩地。或如山堤,如林木,如大盖,如布匹,如旌旗,如粉沸楼叠。赤气,或气如覆舟,或发黄气,或赤黄上达于天,或五色上与天连。其气上小下大,如杵臼,如堤,如覆舟。前赤后白,气钤色黄白团而泽,或黄白重厚,润泽如埃尘。前下后高,或如乳虎豹伏,如飞鸟徘徊其上;或来而高者,应有黑气出上,有赤气临我军上,敌强我弱,弱能破强,小能击大,大战胜,小战不胜。望四方,有气如赤鸟在乌,人在赤气中,如杵在乌云中,如人牛伍,如旌旗在乌云中,有赤气在前者。凡云气似虎在敌上,若有此气,将卒精悍不可攻战;若在我军,急击大胜。或如人持釜,或如蛇举首皆向敌,或如尘埃粉沸,其色黄白,如旌旗无风扬而挥向敌,我军大胜。


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灵台秘苑》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